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外奢侈品死盯中国人钱袋 咨询机构纷纷弹高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5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久前,由国际知名咨询机构贝恩顾问有限公司与意大利奢侈品生产者协会联合发布的全球奢侈品市场报告显示,若将中国消费者在海外的购买力计算在内,中国已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这不禁让人感叹:中国几乎成了“奢侈品的天堂”。“天堂”的诱惑,让西方奢侈品品牌公司的中国梦越发强烈。通过香港股市吸金扩大实力,然后,将产品再投入中国,从而形成财富积累的链条,这无疑成了他们实现梦想的一条通途。

  最大奢侈品消费市场

  今年以来,国际券商和咨询机构纷纷发布奢侈品报告,大力唱好未来10年中国对奢侈品的需求。

  里昂证券的报告预测,中国对奢侈品和旅行的需求,将以年均23%的增速飞涨;中国奢侈品市场规模占全球市场比重,将从现在的15%升至2020年的44%。报告预计,中国奢侈品市场将在未来10年内增加至740亿欧元或占全国GDP的0.6%,成为世界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市场。

  麦卡锡报告的数据显示,现在路易威登在中国内地29个城市拥有36家门店;古驰扩展速度更快,现有39家;与2005年相比,爱马仕店增长4倍至20家。

  麦卡锡的报告认为,中国城市化将令更多城市居民加入奢侈品消费者行列。现时,上海和北京居民购买了21%的奢侈品,重庆、广州、深圳等28个城市紧随其后,5年后将有60个中国城市的居民成为奢侈品消费者。

  对国际一流及奢侈品品牌来说,中国正在从“世界工厂”转变成“世界淘金场”。

  奢侈品公司一箭双雕

  在奢侈品热销的同时,奢侈品公司在港IPO备受追捧。

  日前在港交所挂牌交易的香港本土二手名牌手袋买卖店米兰站,IPO集资2.01亿港元,该公司公告显示,其公开发售获得超额认购2179倍,成为港股公开认购超购王。

  分析认为,沾了一点儿内地奢侈品市场概念“仙气”的米兰站尚有如此表现,真正的奢侈品品牌自然不甘平庸。

  6月24日,意大利的著名奢侈品牌Prada将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1913。从Prada的招股书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市场对它有多么重要。招股书称,过去3年,Prada的销售额在亚太区的年复合增长率为51%,主要是受中国市场推动。它在大中华区的销售额年复合增长率高达52%。大中华区的销售占全球的比重已高达19%。相比之下,Prada在其故乡意大利增长率仅有1%,而北美甚至只有0.8%。

  招股书还显示,从2009年到2011年,Prada在亚太地区的销售额总体的比重连年上升,欧美地区则连年下降。

  2009年初,亚太区的贡献率在欧美亚3个地区中还是最低的,甚至不如意大利一国的贡献率。但是仅仅两年之后,亚太区的销售占比就已占到Prada全球销售额的32%,而这其中又以中国的贡献最为抢眼,占到了19%,同期日本占比11%。

  Prada非常看好中国市场。招股书说,2007年1月,Prada在中国有8家直营店,到2011年1月,已增至18家,预计到2014年1月,直营店将增至30家。

  “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有利于我们进一步打入更多的中国城市。”招股书说。

  香港成奢侈品牌争夺新战场

  市场人士指出,米兰站项目反映了市场对奢侈品类型股票的需求以及对内地增长概念的欢迎。因此,随后来港上市的奢侈品将会更受欢迎,“门已经打开”。有评论指出,香港已成为奢侈品牌争夺的新资本战场。

  有国际投行人士表示,奢侈品品牌到港上市接近主要市场,将成为今后几年的趋势。之所以如此,这位投行人士认为,是依赖于内地奢侈品市场的急剧增长这一概念。他指出,目前,海内外大中小品牌零售商,无论是否上市,都以中国内地市场为增长概念。

  “IPO的地点其实就代表着我们要去的市场。”Prada首席执行官Bertelli说。显然,香江彼岸的中国内地,才是奢侈品巨头们真正要寻找的那块“肥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