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专户“大喜大悲”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5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屈指算来,离基金“一对多”专户两周岁已为期不远。两年风雨历程,基金业对“一对多”业务的拓展可谓喜忧参半。

  两年前,“一对多”专户开闸之际,基金业异常激动,许多符合业务启动资格的基金公司摩拳擦掌,雄心勃勃,拟将该业务作为基金公司公募业务之外的核心业务,打造成基金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甚至有些公司宣称,在公募业务陷入发展困境的时候,“一对多”专户业务将成为中型基金公司突出重围,壮大规模,并能借以向大型基金公司“叫板”的一条捷径。

  “‘一对多’专户已经被提升到公司战略层面的高度,在未来几年内,公司的资源将会更多地向‘一对多’专户倾斜。打响‘一对多’专户的品牌,将为公司拓出一条新的康庄大道。”这是两年前上海某基金公司高管对媒体的豪言,如今犹在耳边回响。

  基金业自己给“一对多”专户绘出的,让人心儿怦怦直跳的蓝图,着实激发了不少基金公司“大干快上”的热情:“一对多”专户产品的发行数量激增,银行、券商等各种渠道都被利用起来,有统计显示,在2010年,拥有专户资格的34家基金公司共发行了151只专户“一对多”产品,年度产品发行数量已经超过公募基金。在2011年上半年,这个势头一度还在延续。

  而在业绩上,号称为百万富翁理财的“一对多”专户产品中,去年部分产品的业绩也确实颇为耀眼,切实为持有人谋取到了绝对收益,也得到了持有人的信任。于是,便出现了当一些产品到期清盘后,原持有人会迅速将资金转移至新发的“一对多”专户产品中。而由于为持有人谋得了绝对收益,较高的提成比例也让部分基金公司小赚了一把。总的来说,在去年,“一对多”专户度过了一段甜蜜的岁月。

  但兔年过半,形势却急转直下。一季度,由于行情主线急转至周期股,中小盘股尤其是创业板股票持续暴跌,许多去年依靠中小盘股赚的盆满钵满的“一对多”产品业绩急速缩水;而至二季度,泥沙俱下的跌势则让“一对多”产品出现大面积的亏损,更严重的是,濒临被动清盘线的“一对多”产品已不在少数。这意味着,两周岁未满的“一对多”专户,就有可能比公募基金更早迎来有产品被迫清盘的尴尬局面。

  很多业内人士将“一对多”专户今年的困境,归咎于市场环境的恶劣。但记者认为,作为一个追求绝对收益的产品,在建立时就应当充分考虑到市场潜在的风险,因为这是投资经理必须直面的,产品业绩差乃至亏损,其根本原因不在于市场环境,而在于操作者乃至背后基金公司的眼光和能力。再者,基金业对“一对多”专户的态度,更多类似于公募基金的运作,只想着跑马圈地,只想着做大规模,有些公司的产品数量已经到了超过旗下公募数量的地步。但它们全然忘记了,绝对收益是一把双刃剑,它决定了“一对多”专户产品不可能像公募产品一样,无论牛熊仍可闲庭信步,倘若出现了亏损乃至清盘,其毁损的不仅仅是声誉,还伤及“生意”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