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家宝海外撰文称中国遏制通胀奏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5日 12: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方日报讯 (记者/钟啸)“中国遏制国内通胀方面的努力已经奏效。”昨日,英国《金融时报》表示,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为该报的撰文中明确表达了上述观点,这与两天前发改委对年内物价水平的预测完全吻合。虽然6月消费价格指数(CPI)将再超5月已经成为市场共识,但是政策面的表述有力地支撑了年内物价水平见顶回落的预期。

  记者登录《金融时报》英文网站,浏览了总理温家宝的撰文内容,文中重申“中国已将限制价格上涨放在宏观经济调控的首位”,并认为“针对物价上涨的一整套政策已经开始发挥作用”,因此温家宝表示“我们有信心在年内将物价水平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

  这无疑平复了当前市场的通胀忧虑。此前市场普遍预测6月份CPI将继续冲高。“由于去年下半年价格总水平上涨较多,对今年的翘尾影响很大,今年价格总水平的同比涨幅将会比较高。”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日前答记者问时表示。

  不过,随后该名负责人就指出:“下半年由于翘尾的因素快速回落,新涨价因素继续得到遏制,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将高位回落,全年价格将在可控区间运行。”温家宝在文中对食品价格走势进行分析,他认为“总体价格水平目前处于一个可控的区间,而且预计将稳步下降,”另外,他还在文中指出,在连续7年粮食增产后,中国拥有充足的粮食供应。 “在食品价格得到控制的基础上,CPI的回落也将可以预期。国经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微博专栏)认为,目前物价走势仍在缓慢上升,预计6月份可能达到高峰。他同时预计,今年全年的CPI涨幅可能在4.8%左右。而随着通胀预期受到抑制,市场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也开始消解。“我们已经成功克服了许多困难,并为将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由此可见,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文中的展望可说底气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