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粮联手日企百亿养猪 内外资加速跑马圈地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5日 1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国内生猪价格屡创新高之际,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企业———中粮集团23日对外宣称,将与日本三菱商事株式会社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从事肉鸡、生猪养殖及肉类加工等业务。双方共同出资100亿元人民币,中粮集团持有合资公司67%股份。

  这是国内迄今为止中粮在生猪养殖领域引进的最大合作,也意味着其在打造整条肉食产业链的过程中“再下一城”。

  打造全食品产业链 中粮养猪“再下一城”

  据中粮的消息,三菱商事将与伊藤火腿株式会社及米久株式会社通过此前由三方共同出资成立的投资公司M IY,对中粮旗下以肉食和加工食品为主要业务的公司进行出资,M IY此次出资将认购合资公司33%股权,中粮集团持有合资公司67%股份。伊藤火腿和米久均为三菱商事子公司。

  中粮称,预计到2017年,中粮、三菱商事、伊藤火腿和米久四家公司对合资公司的投资将达100亿元左右,在中国国内建设农场、肉食加工、流通基地等,扩大畜禽养殖、加工销售及进口业务,计划把该公司销售额由2010年的约23亿元增至约181亿元。

  在外界看来,在国内生猪价格连创新高之际,中粮对外公布此消息选择的时点有些耐人寻味。“这次合作投资规模很大,合作各方前期肯定花了一定时间协商和谈判,公布时间应该只是一个巧合。”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畜牧分析师王晓悦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

  这是国内迄今为止中粮在生猪养殖领域引进的最大合作。此前,中粮集团已开始在国内生猪养殖领域布局,中粮集团计划总投资200多亿元在天津、江苏和武汉建立三个年出栏生猪300万头的生猪养殖基地。目前,三基地已经陆续投产,年出栏150万头。

  “中粮集团正致力于打造全产业链的粮油食品企业,而肉食产业链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此前表示,中粮的目标就是,消费者每天都能吃到中粮集团的食品。

  内外资加速“跑马圈地”

  近年来,中粮从饲料进军下游养猪产业链的发展路径日渐清晰,且最终意图是为了打造整条肉食产业链。与此同时,肉类“老大”双汇集团在经受“瘦肉精”事件打击后,董事长万隆表示将加大养殖业的发展。

  事实上,除了国内企业不断涌入养猪业,外资早就“觊觎”已久。2008年9月,高盛斥资2亿-3亿美元,在中国生猪养殖的重点地区湖南、福建一带一口气全资收购了十余家专业养猪场。同年8月,德意志银行注资6000万美元,获取上海宏博集团公司养猪场30%股份。同时,德意志集团也注资6000万美元参与近年来在天津发展势头很猛的宝迪农业产业集团。

  在王晓悦看来,内外资加速在中国养猪业的“跑马圈地”,主要是看好其广阔的市场前景。“中国正在推进城市化过程中,随着更多的农民从农村进入城市,对肉类的消费也将大量增加。”

  王晓悦认为,“国家一直在推进生猪标准化规模化养殖,示范场建设可获得政府补贴,还鼓励大企业进入。这样有利于增强生猪养殖业的主体实力。” 南方日报记者 黄应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