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檀:保障房开放债券融资闸门或将增坏账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5日 1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本周北京夏季房展会在相对冷清的气氛中拉开帷幕,虽然参与展出的北京本地商品房项目并不多,但是正在开工的保障房还是给很多购房者以希望。也是在本周有关部门打开了保障房项目的债券融资的闸门。保障房会给整个房地产市场带来什么?保障房债券融资的目的是什么?是否有百利而无一害呢?记者就此采访了财经评论员叶檀(专栏)。

  记者:本周北京的夏季房展会在国贸拉开了帷幕,一般来说我们认为四季房展会是北京地区楼市一个风向标,但是整体来看整个展会并不是很热闹,目前来看北京的这个楼价是否真正出现了松动呢?

  叶檀:北京的楼价确实没有大幅上升,但是松动还说不到,因为我们知道虽然北京的成交量在下来,但是环比没有出现负增长,还有一个就是北京房地产的价格由于把高端住宅一部分最好的住宅剔除在外,现在价格有可能被被认为压低的趋势,所以我们只能说现在有下行趋势,但是还不能说已经出现了房地产价格下降这么一个真实的态势。

  记者:保障性住房现在被提到了一个很高的位置,未来一段时间来看,保障房入市会不会对整个楼市产生一定的影响呢?

  叶檀:保障房确实是会对整个楼市产生影响,因为我们的保障房量比较大,如果这两年它能够完成我们所谓的保障房建设的这个规划的话,那么保障房的主体量会超过商品房,所以会导致整体住宅地产价格下降,对于市场会有非常大的影响。当然保障房并不是没有问题,我们现在面临最大问题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是保障房的资金来源到底在哪里,第二个是保障房的分配体制到底是不是公平,这是我们现在面临的非常大的难题。

  记者:在本周有关部门又审批了保障房可以融资,那么目的又是什么呢?

  叶檀:现在允许保障房开放债券融资闸门,主要是因为现在保障房所面临的资金困难比较大,到现在为止的话,保障房的开工率是在35%左右,它的资金缺口达到5000亿到8000亿左右,所以靠一般的手段是无法弥补这部分资金的,它现在只有采用一些特殊的手段来充实保障房的资金,但是现在用债权融资的方法来做保障房是恐怕是有问题,因为我们知道地方投融资平台现在所面临的债务的压力已经比较大,而且用地方投融资平台来做保障房融资的话,第一他的收益是不是能够还本付息,因为我们知道保障房现在的平均收益率只有3%,那么还有一个是不是能够保证这部分的企业债能够用到保障房里头,而不是拿来还旧债,或者是进行别的商业性的项目,这个也是很难掌控的一件事。而且现在我们知道,前段时间监管部门刚在说,地方投融资平台的债务要解决,但是我们现在为保障房开闸,有可能变相替地方投资平台再打开了另外一道投资闸门,未来坏帐风险就会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