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家宝:中东欧可成为中国与欧洲合作的桥头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5日 2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布达佩斯6月25日电 (记者周兆军)中国总理温家宝25日在布达佩斯表示,中东欧国家可以成为中国与欧洲合作的桥头堡。中国企业到中东欧国家发展转口贸易和投资合作,可以节约大量商务成本,可以融入欧盟内部的产业分工体系,可以利用欧盟的优惠政策共同开拓西欧市场,实现互利共赢。

  温家宝是在“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上致辞时作上述表示的。他指出,当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正在经历大调整、大变革,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共同利益在扩大,相互需求在增加,企业加强合作的愿望日益强烈。双方经济互补性强,深化合作的潜力大,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温家宝介绍,2000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贸易额只有30亿美元,2010年已超过400亿美元,年均增速达32%。中东欧国家累计在中国设立企业近2000家,中国企业对中东欧国家的投资也蓬勃发展。

  他表示,中东欧在汽车、船舶、飞机制造、污水处理、酿酒和生物制药等许多行业都有优势,许多技术和工艺极具特色。中国以加工制造和基础设施建设见长。只要双方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就完全可以成为长期、稳定的经贸合作伙伴。

  温家宝说,实践证明,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既能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好朋友,也能成为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好伙伴。双方互利合作越深入,传统友谊就越牢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