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自住客深陷买房连环套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0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徐 运

  空前严厉的限购政策使得市场上有买房资格的人大大减少,同时又催生了一部分“连环套买家”——出于限购的原因,他们必须先卖了自己的房子,才有“资格”再买一套房,而买他们房子的人可能也在卖房。当中一个环节卡住,整个链条都无法转动。

  萧先生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连环套”买家,他在这半年来先卖后买的经历折射出了新政策后二手房市场的真实反应。

  卖房篇:刚需房卖得快

  年初时因为工作变动,萧先生决定在闵行买一套房,可是由于限购的原因,他必须得先把自己位于东北片区内环线以内的一套107平方米的房子卖掉。这套房子是2007年买的,按照政策规定,房产证未满5年的二手房需征收全额营业税,于是萧先生把总价定在320万元。这样算下来,每平方米接近3万元,价格明显高于周边小区。

  当萧先生把房子挂出去后,他的家人很担心现在楼市普遍弥漫着观望气氛,房价中又把18万元左右的营业税包含在内,不知这场买房持久仗要打多久。但萧先生信心很坚定,尽管他也希望尽快卖掉,这样手握现金就可以再买房,但他不接受议价。

  萧先生觉得自己的坚持是有道理的:小区在高校里面,十分清幽,旁边就是内环,周边还有3条轨交,离外滩也只有5公里。附近还有区重点小学,是学区房。果然挂牌后当周周末就有三组客户来看房,而且不到两周时间就有买家敲定了。

  当时已是4月末,可代理的中介居然说:“这是我们从春节以来开出的第一单。”而且这家中介还是有一定规模的中等中介公司,可见当时市场环境之冷清。“我觉得我们这套房能那么快卖掉,主要还是小区环境好、是学区房、周边交通又方便,且房源也很稀缺的情况下,对买家来说就有很大的吸引力。另外,我们小区已经有一年多没有三室一厅的房源出售。”系列房产新政后,楼市中基本没有投资客,剩下的就是刚需者。萧先生所卖掉的房子,正符合刚需的胃口。

  买房篇:老碰到“坑爹”房

  卖房事情基本敲定后,萧先生就开始张罗买房的事了。通过网上搜索,萧先生看中了四五套不同小区的房子。然而看了几次之后,萧先生只有一句话想说:坑爹!“主要是网上的信息太不靠谱了。”萧先生说,比如某小区一套110平方米的房子,挂牌价250万,从照片上看,装修也非常精致,可是当他兴冲冲地过去看房时中介却说这套房子不巧“昨晚刚被人付了定金”,又带他去看了另外两套房,结果都不满意。“类似情况至少遇到过4次。”

  中介还经常营造出“赶紧买,不买就来不及”的气氛,让他感觉很紧张,似乎非得快点下手不可。

  近两个月看房下来,萧先生关注的板块价格一直都比较坚挺,三房的价格基本都要300万元及以上了。“我看过的五六套房当中,愿意降点价的房子只有一套。”这样也使得他的购房预算悄然发生变化。“原来我不想商业贷款的,现在多少贷一点我也愿意。”

  萧先生终于有了满意的目标,可问题又来了,他的买房资金还没落实,因为买他房子的人房款还没有到账。之所以没有到账,是因为这个买家也有套小房子要卖,得等他卖了房才能付钱给萧先生。“有什么办法呢,钱不到账,就算看中了房子也白搭。”深入买房“连环套”的萧先生此刻的愿望就是对方房款快点到账,以免“煮熟鸭子”又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