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申请取消汽车限购政策引发网民热议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称,发改委等部门已将目前汽车消费市场的低迷状况上报给国务院,申请调整或取消各地限制汽车消费的政策,国务院对此报告的批复正在进行中。截止24日16时,该消息点击浏览突破百万人次,新闻跟帖和论坛贴文累计2万多条。从网上的舆论情况来看,支持和反对的网民数量大体相当。支持取消汽车消费限制的网民认为,限制汽车消费政策属治标不治本之策,严重影响了汽车行业的发展,治理拥堵需要从其他手段下手。反对取消限制的网民认为,限制汽车消费政策是当下最可行的解决方案,其他手段多无法在短期内见效。此外,网民还积极为城市如何治堵献计献策。

  支持取消汽车消费的网民认为,限制汽车消费无法不能治本,对汽车经济有损害,早晚要进行调整。

  有网民认为,限制汽车消费政策属治标不治本之策。强国论坛网民“马甲马甲”说,企图通过汽车限购令来缓解交通拥堵问题并不是长久之计,处理不当就会有失社会公平,得不偿失。不管是车牌拍卖,还是摇号上牌,都属于短视的堵而不是疏,此等治标不治本之策,政府应该慎用。

  限制汽车消费对汽车行业有损害。搜狐网民“gelily”说,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对于国家财政收入影响较大,但汽车限购政策显然是对消费的约束,是与扩大内需这个大方针相悖的。政府部门应重视今年以来产销增速大幅回落的情况,不应再依靠限购等措施来抑制车市发展。网易网民“浊清”说,现在车已经是一种基本需求了,限购令一出,虽然能缓解拥堵,却也的确让很多需要买车用车的家庭很不方便,是在变相剥夺购车的自由。搜狐网民“羊驼哥”说,汽车产业链非常长,涉及到五十多个相关产业,在就业方面,每个汽车制造工人的上游有11个就业岗位,限制了汽车的增长等于限制了就业的扩大;从环保角度讲,限购等于限制了老旧汽车的更新速度,不利于大城市环境的改善。

  限制汽车消费来缓解交通压力同大城市建设理念相悖。人民网网民“回望故国”说,大城市是让人们生活的更加便利和自由,限制汽车上牌照、单双号都是我们政府的懒政思维在作怪,国际上的大城市不会出台这种不公平的措施,这同大城市的建设理念相悖。治理城市拥堵需要拓宽思维,加大城市的改造,而不是变成限制人的行为。

  反对取消的网民认为,限制汽车消费是最有效的方法,可以同中国城市发展相结合,逐步解决拥堵同汽车行业发展的问题。

  限制汽车增长是当前缓解交通拥堵的最好办法。强国论坛网民“simple默默”说,北京出台机动车限购令,短期内就控制了新增机动车数量,应该坚持下去。凤凰网网民“jolie216”说,现在各大城市已经不是一般地堵,若放开购车,大量的汽车就会继续加入堵塞大军,对谁都没有好处。在没有找到更好的治堵方法之前,限制购车无疑是相对可行的解决方案。

  大城市无法承载如此多的资源消耗,限购有利于调控大城市发展。新浪网民“轻舞唤蝶”说,限制购车应当坚持,因为这已经不是什么权利的问题了,这是城市能否承载的现实问题,目前街边停车已经严重挤占了道路,很多窄一些的道路已经没有非机动车道了。腾讯网民“大地求索007”说,我国人均资源极其有限,中国汽车数量不宜过多,各地出现的拥堵现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国家的政策法规不能只考虑一个部门的诉求,要综合考虑全社会大部分人的要求。

  交通拥堵要通过积极改造道路来解决。搜狐网民“梦过青烟”说,拥堵不是车的问题,而是路的问题,城市的交通还是应该提早规划,看看香港就知道了,虽然人多车多,但很少堵车,因为他们很早就完成了城市道路的交通规划。

  明确公共交通优先原则,加大对交通规范的执行力度。新浪网民“绿蓑衣”说,最实际的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事业,加大交通整治力度,乱停车乱抢道就要受罚,你看还堵不堵?这样才是依法办事,为民做实事。新浪网民“走边边”说,造成交通拥堵还有两个主观因素:司机和行人的交通法规意识。建议从现在抓起,从小学生开始做起,加大对全体市民的交通法规意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