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旱情”困扰债市 收益率曲线快速平坦化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缴款和半年末因素等影响,本周债市资金面持续收紧,银行间基准7天回购利率甚至创下3年多以来新高。资金“旱情”严重困扰债市,收益率曲线快速平坦化。

  本轮资金紧张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央行最新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存准上调于周一(20日)实施缴款,市场估测此次上调一次性冻结银行体系资金约380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首先冲击债市,因为债券流动性强于贷款但利率水平低于贷款,上调存准后,银行在资产配置上首先削减的是对债券的配置,然后才是贷款。

  考虑到银行6月底将面临半年度考核,资金需求旺盛,预计资金面在月底前将持续紧张。然而,后期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大幅减少,已上调的存款准备金率还将持续作用于新增存款,机构加息担忧难消,资金面即使在进入7月份后有所缓解,恐怕也难以大幅放松。

  本周货币市场资金价格连续保持绝对高位,凸显流动性极度紧张态势。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7天品种从周一的7.5%持续攀升至周四的9.11%,只有周五稍有回落,全周大幅上涨110个基点(BP)。公开市场方面,央行周二仅发行了10亿元1年期央票,并在周四暂停央票发行,全周未进行正回购操作。周内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资金820亿元。

  继上周央行上调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后,1年期央票利率再次上调9.61BP至3.4019%。作为基准利率的风向标的1年期央票利率上涨以及周四央票发行的暂停直接推升了市场的加息预期。

  资金的持续紧张也给一级市场新债发行带来困扰。财政部周三招标发行的30年期国债以及进出口银行同日招标发行的3年期固息金融债中标利率均高于市场预期和二级市场同期限收益水平。不过农业发展银行周四招标的7年期固息金融债意外受到机构热捧,认购高达2.4倍。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其收益率估值相对有吸引力,且缴款日在7月1日,避开了季末资金最为紧张的时期。国家开发银行周五招标的1年期浮息债认购也超过2倍,显示市场对近期加息预期强烈。资金面和政策预期双紧背景下,二级市场现券收益率大幅上行,以短端品种调整幅度尤其显著。整体来看收益率曲线呈现快速的平坦化,国债1、3年期品种收益率自17日开始持续倒挂。

  南京银行观点认为,债市由于担忧政策而会保持弱势盘整局面,债市调整尚未结束。资金面紧张的程度可能会持续,资金利率回落后收益率曲线倒挂的局面有望缓解。由于收益率大幅上行,仓位较轻者可考虑逐步建仓,重点关注上行幅度较大的1-3年期品种。

  交易所国债和企债市场上涨乏力。上证国债指数周五收于128.51点,较上周末微幅上涨0.04点,全周共成交1.58亿元,成交量持续萎缩。上证企债指数窄幅整理,周五收于146.00点,与上周末持平,全周共成交28.7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