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厉以宁:我国货币流通量已经偏紧 存在滞涨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26日上午消息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专栏)今日在第二届智库峰会上表示,目前我国的货币流动量已经偏紧,存款准备金率不断提高的一刀切政策会造成结构上的误伤,很可能会引起一些企业的资金链产品供应量的断裂,会造成企业停产工人下岗。其认为当下中国不是没有滞涨的可能。

  厉以宁称其赞同让货币流通量回归正常水平的提法,但他质疑,通过总量控制如通过不断提高存款准确金率这样的一刀切的政策,结果普遍感到紧缩状态,“而理论家还振振有辞称还没有回归到正常水平,你那个正常水平是什么水平?”。

  在厉以宁看来,目前的货币流通量已经偏紧,而在当前的形势下,在实行货币流通量所谓正常水平回归时,很可能引起产品供应链的断裂和企业资金链的断裂,从而出现停产,工人下岗等情况,也可以使个体工商户收缩,使承包土地农民收入下降。

  厉以宁称,经济学界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即研究宏观经济的时候,容易忽视结构问题,忽视微观经济的变动,也容易忽视目前存在的制度所带来的影响。

  他警示称,如果把已经偏紧的货币流通量误认为还没有回归到正常水平,继续紧缩,从结构层面来讲,加剧结构的不协调是不可避免的。从微观层面来讲,产品供应链的断裂,而引起的失业人数的增加同样不可避免。

  厉以宁进一步警示称,目前我国不是不存在滞涨的可能。他解释称,在经济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两个预期,一个是通货膨胀预期,一个是企业盈利前景的预期。

  他认为稳定人们的通货膨胀预期,对治理通货膨胀是有效的。但如果忽略了企业盈利前景预期,企业不但会降低投资,甚至会见好就收,“因为再经营下去,就得不偿失”

  “对前景的不看好,和采取收缩的做法,必然产生财政收入减少等等问题,滞胀就是这么来的。”厉以宁说,另一方面,失业人数增加,经济增长滑坡,这对社会的影响不言而喻。他质疑道,“难道我们费这么大的劲实现货币流通正常水平,就是引发一次滞胀吗?”(丁蕊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