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卡内基基金会:应让人民币更加国际化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资深研究员、国际经济项目主任尤里·达杜什认为,中国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在金融体系方面的改革应该进行得更快一些。

  尤里·达杜什在6月26日举行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主论坛上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也是最大的出口国,这表明中国正处在一个非常快速的转型过程,正在成为一个全球制造大国。但他认为中国的机制却没有转换到这一点,中国的金融体系是国有的,也管制自己的货币,“应该让货币更加国际化”。

  他认为,中国的崛起将会是世界经济的动力和活力所在,但是在未来可能也会成为矛盾的一个源头。如果管理不好的话,将会带来一些不确定因素,将会导致保护主义的抬头。

  不过,货币的一些矛盾,以及全球不平衡的问题,源头并不来自中国。尤里·达杜什认为,这主要源于发达国家,以及储备货币发行国家的政策和货币政策,应该抵制美国在未来会继续出台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

  对目前欧元区危机、新兴市场经济体过热、中东政局动荡等带来的风险,尤里·达杜什认为,应该预先采取政策,防止事情失控。

  “到2015年,最重要的可能就是需要退出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他强调,退出的时间和顺序是非常重要的,等的时间越长,可能遇到的风险会越大,所以“这种紧缩应该来得更早,而不是更迟”。

  近期国际经济增长出现放缓迹象,不过,未来经济发展的推动力量仍很强大。“货币政策还是非常宽松的,新兴市场的供给也增长迅速。所有的这些因素合于一起,就表明世界经济会继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