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永年:中国财富加速外流 影响经济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6月26日电(记者 俞岚)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专栏)26日在此间称,中国的财富正在加快向外流出,这将影响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上,郑永年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体制有效地创造了很多财富,但是没有有效的机制来保护财富。

  “中国大量的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都在向外移民,这是不正常的现象。”他指出,企业家是经济发展的主体,大量企业家外移,不仅会造成中国财富的流失,更会影响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招商银行和贝恩公司今年早些时候联合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中国富人的投资移民意愿十分强烈。受访的千万富翁中,将近60%已经完成投资移民或有相关考虑。在亿万富翁(可投资资产规模在1亿元以上)中,约27%已经完成了投资移民。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财富外流的势头愈发强劲。在郑永年看来,主要原因是中国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尤其是国有企业扩张太快,压制了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

  此间有分析人士也认为,中国富人大规模移民海外,固然与中国法制不健全、教育相对落后、社会保障不完善等因素有关,但对企业家而言,经营环境的恶化和未来形势的不明朗以及安全感的缺乏才是其萌生去意的主因。

  郑永年同时提醒说,中国应当留住并用好外来财富。他指出,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资本过剩的国家,政府开始提倡自主创新。但如果自主创新慢慢演变为民族主义,排斥外来资本,会妨碍中国的技术进步,也可能加速外部资本流出中国。

  这位长期关注中国经济的学者认为,在继续创造财富的同时,如何保护好财富,将是中国政府面临的重要课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