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遵义:中国通胀之源在农产品和房地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新网】(记者 孙慧霞)中投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遵义(专栏)6月26日表示,为控制通货膨胀,政府看得见的手必须发挥作用,让公众相信政府能解决通货膨胀问题。

  刘遵义在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上表示,传统的货币政策和价格管制都难以挽回中国的通货膨胀。看不见的手(市场)起不了作用,看得见的手(政府)必须起作用。为了控制通胀,可以利用一系列措施及政策,影响远期,以此改变公众通货膨胀的预期。

  他认为,目前中国以消费物价指数衡量的通货膨胀率不断攀升,主要是因为农产品,包括食品价格的上涨所导致。另一方面,资产通货膨胀也不容忽视。他称,从2006年、2007年初到现在,中国房地产价格上涨了80%-90%左右,几乎涨了1倍,这是很大幅度的上升。

  “要治理中国的通货膨胀,就要针对这两个最主要的源头,尽量稳定农产品与房地产市场长期的供需,”刘遵义提醒,若不能平衡这两者的供需,价格是不可能控制的。

  他表示,降低通胀预期须提高生产力,也可以通过运用政府储备。比如说粮价,粮价高的时候,政府应当放出储备,稳定价格;市场价格太低时,政府进行购买。

  他表示,必须为老百姓提供一个可靠的防止通胀的金融工具,比如说一个保值储蓄,让大家不必通过购买商品来避风险,从而使低通胀能够自我实现。最后可以利用人民币升值的优势,增加进口,同时降低关税,以增加预期的国内供给。

  他说,政府还可以提供保值债权,最主要的作用就是显示政府治理通货膨胀的决心,从而改变人们对通货膨胀的预期。

  刘遵义还表示,目前中国的实际银行存款利率为负,如果这一趋势继续下去,会导致商业银行的存款流出。解决办法之一是提高长期固定存款利率,让实际存款利率朝正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