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坏泡沫破裂仍需提利率刺破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红周刊》特约 /倪金节

  中国经济进入迷茫阶段,继续战通胀还是重回保增长?

  伴随着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希腊违约风险正在迅速上升,加上美国失业率和通胀率5月份双双攀升,中国的外部需求面临着进一步萎缩。对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正在成为市场主流预期。可另一边通胀来势汹汹,近日国家发改委官员亦承认6月份CPI还会上升。在5月份经济数据公布当天,央行再度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足以说明官方态度仍然倾向于收紧货币政策,战通胀目前比遏制经济放缓更为急迫。

  事实亦的确应该如此。目前虽然经济增长放缓趋势会渐渐确定,但这一放缓带有明显的房地产降温、固定资产投资适当减速的特征,这也正是多年来宏观调控所试图达到的目标。“挤掉房地产泡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调控预期,是政策实施之初的定性。

  坏泡沫破裂还早得很

  尽管广义货币(M2)增速连续多月降至16%的目标值以下,不过考虑到前期70万亿以上的巨大基数,如此升幅仍然十分惊人。新增贷款也维持着5000亿的最低限,信贷泡沫吹起来的繁荣假象,其实距离终结也还早得很。

  目前正处于房地产博弈的关键时期,参与各方正在试图寻找最佳的博弈结果,有人以适当下降10%作为本轮调控政策的结果,但很明显面对持续繁荣13年的房地产市场而言,10%的降幅几乎等于没降,不仅不能释放需求,而且由此带来紧缩政策适度松动乃至重回保增长,这样的代价实在高昂。始自去年初的房地产调控必须坚持到底,挤泡沫功亏一篑的教训已经不是第一次,再不能重蹈2008年底的覆辙。

  过去两年,政府治理通胀和调控地产泡沫的决心非常坚定,动用了几乎所有的政策工具,但效果并不好。CPI持续维持在高位,房价调控夭折数次,至今看不到明显下行迹象。造成政府如此尴尬的根源就在于没有真正回收市场上的流动性。

  提利率以“斩草除根”

  如果要挤掉泡沫,必须大幅度收紧货币政策,进一步提升基准利率即是“斩草除根”的关键。现在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到了21.5%,再上升只会遭遇“死结”,严重干扰银行正常运营环境。

  现在必须下决心持续加息,加息的阻力主要来自于既得利益群体,他们是推升通胀和资产泡沫的元凶。比如地方政府、大国企、炒房人,他们不希望提升利率增加自己的财务负担,央行则担心升息会吸引热钱流入,反而进一步加大了基础货币投放。而出口企业则忧心加息会导致人民币升值,加剧经营压力引起失业潮。

  宏观政策从来都是“两难”,甚至是“多难”,由于加息存在众多强势利益相关方的阻扰,导致这些年的货币调控更多地关注眼前,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也一直只是停留在了口头上。当此关键时刻,“斩草除根”迫在眉睫。

  无论炒家、普通民众乃至央企国企,都是经济理性人,都会计算成本和收益。资金无论是放在收益率2%~3%的国债市场,还是存放在中央银行都是不划算的“生意”,于是放贷于暴利的行业也就成为不二选择。而眼下利润高的行业,多数是泡沫浓重的领域。制造业十分低迷,干实业不如炒房子,3%的存款利率跑不过通胀。你说怎么办?

  只有存款利率回归到能与官方CPI的水平相抵,消除了负利率,才能快速地平息通胀攀升势头,中国的流动性泛滥格局定能大幅度缓解。如果不能真正动用价格杠杆矫正货币供求关系,一贯迷信于行政干预手段,短期内压制住商品涨价,未来的通胀形势随时会一发不可收拾。

  如果考虑到长期被压制的生产要素价格以及资产泡沫传导至通胀速度加快,我们真没有理由不将货币环境回归正常化了,更没有理由继续放任基础货币攀升。而这一切,持续加息是首先要做的事情。

  现在76万亿的“钱”已放出,为了不至于让通胀老虎完全脱缰,惟一的办法就是必须要把利息和通胀调整到较为平衡的地步,让老百姓觉得把钱放在银行放心。好在现在经济形势还未明显恶化,正是大改革的良机。GDP过去30年之所以能够快速跃升,重要的法宝就是不断地改革。之前,国企打破铁饭碗,加入WTO,银行业改革等都是经济繁荣的制度保证,现在相关的制度红利已快耗尽,要想前进恐怕需要继续制度破局。■

  (作者系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研究所客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