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谢国忠:中国已进房地产熊市 四五年后跌一半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重庆晚报记者 毕克勤 摄

  仍然是熟悉的黑色圆框复古眼镜,仍然是标志性地在讲话中大量运用手势,仍然是经常使用激动人心的语言……深色西装、白色衬衫、不系领带的谢国忠,作为独立经济学家昨天出现在重庆举办的瑞信中国投资年会上,再次表达了自己的独特观点。

  股市问题在于两方面

  “我预测今年中国股市就在2500~3000点区间波动,要解决股市的问题,必须解决两个关键问题。”

  “首先一个是要进行平衡调控,银行应该大幅加息。”谢国忠说,现在银行贷款利息才6个多点,银行贷款根本不平衡,中小企业根本无法贷款。另一方面,民间借贷利息达到了30个点以上,这样就对股市产生资金压力了。既然高利贷回报那么高,当然要从股市抽走资金用于民间放贷,为什么还要炒股?“官方利息涨一点,民间利息降一点,双方才能达到均衡。”

  他说,另一方面就是房地产套住了很多资金。宏观调控之下,开发商不愿降价,购房者持币待购,造成交易量大幅下滑,资金流通不了,也造成了股市资金供应不足。

  四五年后房价跌一半

  “四五年后,中国房地产市场房价要跌40%~50%。”谢国忠说,中国市场其实并不缺房,有统计表明,目前存量房高达160亿平方米。过去,很多人买房或者想买房,是因为预期房价还要上涨。

  他说,中国已进入房地产熊市,将持续5年左右,大城市的平均房价很可能会下降一半以上,土地价格将下降更多,部分省市的价格甚至可能下降80%以上。

  他认为,正常情况下,房价必须下降到工资和投资收益可以支撑的水平。而目前,房地产市场租金回报率不到3%,达不到5%的正常水平,每平方米的单价则不应超过两月的平均工资。

  硬着陆未必是坏事

  “现在都在讲中国经济软着陆,但硬着陆也不一定是坏事,软着陆也不一定是好事。”

  谢国忠说,1998年东南亚经济硬着陆,GDP出现两位数下滑,货币贬值30%~50%。但是,东南亚随后进行了改革,为该地区的经济繁荣奠定了基础。“没有硬着陆就不会改革,没有改革,整个地区的经济肯定远不如当前。”

  他说,另一个例子是,自从20年前泡沫破裂后,日本经济逐步衰退使其经历了软着陆。但是,软着陆就像从珠峰跌落却没有骨折,受的都是内伤。“对中国来说,短期来看软着陆是好事。但是,如果由于压力减缓而使决策者推迟或者不愿改革,那么软着陆就会变成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