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庞中英:中国智库必须想办法出口我们的思想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庞中英教授在论坛上表示,中国智库必须要想办法出口我们的思想,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的智库生产出来的、提供出来的全球治理,这是对于中国智库而言,也包括对大学里智库的使命和作用。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庞中英:谢谢主席。首先感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的邀请,非常高兴有这样的发言机会。因为我事先准备了一个发言稿,听了两天的会以后,觉得需要修改一下我的发言稿。许多人都是经济学家,都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谈,我是从国际关系的角度,更多的偏向于政治学的角度来谈。

  首先谈一下关于治理这个概念,这个概念尤其对中国参加会议的各位观众可能是应该有意义,“治理”这个概念在西方是跟政府相对的,这个词进口过来以后,“治理”就变成政府为主体,我非常同意刚才迟院长谈到的要加强我们社会和市场的力量,民间的力量和社会的力量。

  第二,其实有三个概念我们需要注意:一是“国际治理”,二是 “全球治理”,我记得去年10月份在上海世博会闭幕式上举行的高峰会上,温家宝总理、潘基文秘书长,还有美国的物理学家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戴维·格罗斯教授,他谈到爱因斯坦的世界政策思想,我非常高兴看到这次会上的文件里有一位法国的发言者谈到世界之所想,仅有“国际治理”和“全球治理”是不够的,我们需要考虑某种类型的世界政府,加强联合国,加强国际货币基金。

  第三,对于当前全球治理改革还是重建情况的评论。我参加这么多的国际会议,今年也分别在新加坡、比利时、卢森堡做了两场演讲,关于中国与全球治理的关系。前不久还去卢森堡参加了英国外交部的会议,我感觉到在整个国际上,包括在中国大概有两个意见,一个是要改革旧的东西,改革布雷顿森林体系,改革联合国。还有一种思想是重建,我们看到这次峰会上有一个叫做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想法,还有人提出来说在三亚举行的金砖国家的峰会,我们需要重建。我非常高兴上一届加拿大共识先生提到的“世界不会回到以前的情况”,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观点。我们要把改革和重建这两个东西结合起来。

  第四,有一个观点要提出来,其实我们现在已经有许多个全球治理,比如G20可能是解决最高的问题是治理这些已经有的各种各样的东西,联合国安理会可能也要完成这样的角色,我们已经有好多个治理,OECD等等,我们有政治、金融、安全、货币,我们需要更高的治理,我们要去对已经有的多种多样的网络的东西,正式的和非正式的,民间的和政府的都要去做治理,这是更高层次的任务。

  下面我想谈一下全球经济治理的政治问题,中国提出国际关系民主化,这提得非常好。除了G20合法性以外,还有谁来治理与管理美国,美国一直在管理世界。这个问题还要坦率的提出来。

  最后一点,上一组还有许多人谈到智库的问题,我准备了许多关于智库的话,我不想重复,这里想补充一点,除了中国学术界的同事的观点以外,我本来想讲薛老师的话题,我就不展开,只是想讲一点,中国输出,因为这里有一个外交政策的原则问题,邓小平说中国不输出,大家知道,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政治问题。去年我提交一篇论文,由清华大学的世界与观察杂志下个月刊登出来,我想中国智库必须要想办法出口我们的思想,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的智库生产出来的、提供出来的全球治理,这是对于中国智库而言,也包括对大学里智库的使命和作用,我自己提到的一个重要的任务。这就是我所有的内容,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