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司文:智库的前瞻性和全球的视野非常重要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挪威驻华大使司文在论坛上表示,二战以后所建立起来的全球治理的模式应该做相应的变化,智库的前瞻性和全球的视野非常重要。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司文:主席先生,各位代表,能够参加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我感到非常的荣幸,谢谢组织者,谢谢诸位主旨发言人,分论坛四的主旨发言人讲得都非常的有意思,非常的有见识。刚才我认真倾听了迟福林(微博专栏)院长的发言,从它的发言当中学到很多的东西,您作为一个最主要的中国智库的院长,在中国的发展当中是非常重要的作用,你们是高水平的智库。今天下午我们也听了其他的发言,来自其他的智库,来自其他的国家,包括来自印度的,来自墨西哥的,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集中来谈三点观察:一是我们面对问题的复杂性,全球经济治理,尤其是金融危机之后我们面对的挑战是非常复杂的,很多的参会者谈到决策者是需要智库的,寻求新的思维,为政策所借鉴,这是非常重要的。我非常同意基辛格博士对于中国贡献的话,没有中国的贡献,没有新兴经济体的贡献,想恢复这么快是不可能的。我们看到在世界经济当中,新兴经济体包括中国开始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因此,二战以后所建立起来的全球治理的模式应该做相应的变化。智库的前瞻性和全球的视野非常重要。

  二是要强化智库跟政府之间的联系。中国的决策者现在愿意倾听、愿意接受智库的意见,吸收智库的意见,这给我们留下深刻的意见,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在寻求好的创意,如何治理这样大的国家,如何实现好的经济转变和社会转变这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中国的特色。

  三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智库应该把眼界跨越国境,中国的智库已经开始跟其他的国家智库进行合作,来分享创意,这对未来来说非常重要。中国有远见的思想者跟其他国家的思想者交流很大的空间,我们强调中国在发展方面跟挪威发展研究所来进行紧密的合作,我看到中国和挪威在这个领域的共同点就是两国政府愿意倾听,愿意吸收智库的思想,这种合作是我们双边关系重要的组成部分。还有进一步拓展合作的机会,在中国智库和挪威智库之间,包括能源、艺术、城市管理、社会福利,我希望这样的合作在未来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加强,能够给两国带来益处。再次感谢会议的组织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