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赵白鸽建议关注社会的人口均衡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新网】(记者 陈璐)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6月26日在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上表示,人口发展是一个容易被忽略的领域,中国的智库应当对人口发展的战略地位、人力资本战略和人才战略、人口发展与人口公共服务,以及人口管理体制问题等给予更多关注。

  赵白鸽提出,“当人们非常热切地在谈着GDP的时候,不知道有多少人思考过人口与GDP的关系,当人民在大谈民生政策的时候,在大谈社会保障的时候,不知道有多少人考虑到人口的结构正在发生一个巨大的变化。当人们在讨论着全球竞争的时候,不知道有多少人考虑到,在这个竞争中如何提高人的全面发展能力这样的一些问题。”

  她认为中国的智库应当关注人口发展的四个方面的问题。

  其一是人口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中国明确提出“两型社会”,一个是资源节约型,一个是环境友好型。目前中国的智库明确把人口均衡性作为三大科学发展的社会发展模式,她认为这个想法是非常正确的。

  其二是中国的人力资本战略和人才战略,未来全球竞争的焦点已经从传统的土地、资本、一般劳动力扩展到市场、信息、技术、资源等等,但最终的决定性因素应该是聚焦于人力资本,人力资本如何发现、如何聚集、如何使用,在中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其三是关于人口发展与人口的公共服务,促进13亿人,即19%的世界人口均等化的公共服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将形成什么样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制度,什么样的人口发展的政策体系,什么样的公民参与和分享机制,值得智库研究。

  其四是关于人口管理体制问题。未来20年,中国将面临最大规模的城镇化,最大规模的老龄化,流动人口给人们的发展以更大的空间,预期寿命的增加使人的寿命延长,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人口的管理从信息、规划、政策、评估、载体和保障系统的管理链条,必须通过智库来进行有效的设计。

  在全球治理与智库作用论坛中,除了经济领域,学者及官员均寄望智库在资源、能源、环境及人口等方面的可持续发展研究及决策咨询中担当重要职责。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综合资源管理处处长李少义表示,每一轮的经济浪潮都是利用了自然资源,如化石燃料、石油化工、贵金属等,人类对于资源的消耗带来的挑战史无前例,智库在关注这些问题上应负起责任。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教授在论坛上表示,全球的智库绝大部分来自北美和西欧,近年来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金砖国家的智库发展迅速,希望它们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但从目前来看,发展中国家智库还没有形成比较稳定的运行模式,所以其研究也是不稳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