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力专家称新能源发展不该过分倚重国家补贴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26日下午消息,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志轩在和新浪财经交流时表示,光电、风电等新能源应该加入到市场竞争中,不应太过寄希望于国家补贴。

  王志轩称中国以一次能源发电为主,煤电发电比例达到82%,中国应该大力调整当前的能源结构。

  但他表示,这种调整不应以财政补贴的方式来进行。虽然煤电因环境问题受到抨击,但王志轩认为,当前我国在治理煤电污染方面已经取得一定成效,煤电利用效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据介绍,我国煤电二氧化硫排放量低于美国,供电煤耗近五年每千瓦时下降了37克标准煤。王志轩认为,在治理污染和提高发电效率的过程中必然会投入新成本,这些成本可以计算到煤电的价格中。同时,新能源发电的价格也应该反映真实的成本。“如果都依靠补贴,将来财政负担太大了。”王志轩说。

  当前我国对新能源发电普遍进行补贴。如2008年开始,财政部对符合支持条件的风电企业的前50台兆瓦级风电机组,按600元/千瓦的标准予以补助。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估计,2008年以来,中国政府提供的这项补贴总额达数亿美元,单项补贴金额在670万美元至2250万美元不等。

  但就在不久前,商务部与财政部相继证实,我国已在去年停止对风电企业的补贴。(淑静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