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不存在通胀经济基础 紧缩货币流通量或引滞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2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报道,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今天(26号)继续在北京举行,全球通胀问题是焦点话题之一。一些智库专家认为,中国当前不存在通货膨胀的经济基础,另一些专家则表示,要警惕紧缩货币流通量可能引发滞胀。

  如果有人说,中国目前不存在通货膨胀,估计连发改委都难以认同,就在上周,国家发改委还明确表示,6月份物价指数可能会高于已创新高的5月,今后个别月份涨幅还可能会较高。所以。在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的主论坛上,当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的肖耿教授说,当下中国不存在通胀的经济基础时,现场很多嘉宾都面面相觑,怀疑自己听错了。

  肖耿:我认为中国不存在通货膨胀的经济基础,因为中国实际上没有财政赤字,政府没有财政赤字,政府不需要印钞票来导致经济通货膨胀,中国总的情况是总需求小于总供给,没有价格上涨的压力。我们在经济高速发展过程当中,我们的通胀应该是高于5%,应该在5%到7%,超过美国应该是差不多3%到5%的比重,这才是正常的。

  所谓“没有最雷,只有更雷”,肖耿话音未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资深研究员尤里·达杜什就迫不及待地用观点表示,宏观经济学理论要活学活用。

  达杜什:我想接着刚才的发言人说,那就是我们现在没有多少证据说明5%到10%的通胀会影响发展,总体来说,现在通胀还是处于可控范围之中,并没有超过5到10的范围。在一个快速发展的经济中,需要允许价格一定程度的上涨,以允许变化的发生,否则变化发生就会过快。

  听到5%和10%这两个数字,论坛主持人、欧洲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杰尼克显然坐不住了,他很不好意思的说,我们欧洲人不喜欢通胀。

  杰尼克:作为一个欧洲人来说,我们当然是不喜欢通胀,理由也是非常显然的,我们觉得通胀率保持在2%是最好的,因为如果通胀发生的话,对企业来说需要不断的提高给工人的报酬。

  不仅欧洲人对通胀谈虎色变,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副会长傅乐伯也站出来为美国企业叫苦。迫于成本的提高,很多美国企业开始计划到中国西部去投资。

  傅乐伯:美国企业在中国的经营当中主要考虑成本,一个是劳动力成本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还有一个是原材料、水电等等方面的成本。第一个政策就是去年在很多的地方,最低工资都增加了20%到30%,这是一个增长的趋势。还有一个是工资的增长,在10年当中工资的增长翻了一番,90%的企业都表示他们对此非常关注。

  无论当前通胀程度是否合适,中国政府都已经明确表态:中国正将保持物价稳定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而如何稳定物价,降低通货膨胀预期?今年以来中国实行趋紧的货币政策,以每月一次的频率,连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6次,从19%提高至21.5%。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专栏)认为如此下去,滞涨不是不可能。

  厉以宁:一方面通货膨胀压下来,是成本推进的通货膨胀,另一方面是失业人数的增加,经济增长滑坡,因此在采取措施实行货币流通量回归增长水平时不能忽略两种预期同样重要,否则我们费这么大的劲实现货币流通来增长经济,就是引发滞胀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