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现场调查:珠三角3000家玩具企业银行被断贷,570亿产业高危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研究员 钟辉/文

  2008年的倒闭潮,已经在东莞的中小企业身上蒙上了一层阴影。现在会比2008年更严重吗?

  据理财周报记者东莞实地调查,东莞虽未出现大量中小企业倒闭潮,但融资困难导致的资金链断裂已有苗头,玩具行业尤甚。

  原材料价格上涨,工人工资上涨,甚至都招不到人,人民币升值导致出口利润也下降……原本利润极低的玩具制造行业雪上加霜。

  利润下降融资困难

  东莞玩具行业生死一线

  6月23日,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张文献出席由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广东与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合作发展共促转型升级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确实有逐渐加重趋势,广东中小企业存在一些资金压力,遇到一些新的困难。“困难包括综合成本上涨较大、流动资金缺口较大,部分企业还出现有订单不敢接的情况。同时,也有部分行业反映,利润在下降,甚至亏损。”

  “原材料上涨,今年以来我们企业员工工资也上涨10%左右,生产成本提高,利润空间更低了。这样下去没几家能熬得住了。”东莞旭彩玩具某负责人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我国约80%以上的玩具企业为“OEM”(代工生产)生产方式。OEM玩具企业缺乏自主创新,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存在因设计缺陷而被动承担责任的风险;同时市场与客户结构单一,利润率及抗风险能力低。据了解,东莞中小企业百元产值平均实现利税5.3元,而玩具行业仅为1.63元不足行业平均水平的1/3。

  “利润不断下降,有订单都不敢接,银行方面认为玩具行业风险过高,已经停止向玩具加工企业贷款了,我们只能转向成本更高的民间借贷渠道贷款。”东莞厚街某玩具厂负责人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张文献用“一增一减”来形容中小企业融资压力,即资金供应减少,融资成本增加。

  东莞地区的中小企业,大都是粗犷型的加工企业,制度不规范,企业管理水平较低,财务报告不规范、缺乏可信性,加上中小企业本身融资风险过高,银行从贷款成本及风险考虑,极不情愿做中小企业贷款。调查数据显示,东莞市各银行的中小企业贷款比例平均仅为38.84%。这次,更是停止对玩具行业的贷款。而民间借贷年利率高达20%-30%,这对于本身就处于困境之中的玩具企业无异于饮鸩止渴。

  万得数据显示,2011年4月,我国玩具行业累计亏损企业数达261家,占比22.6%;累计产品销售成本达315.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69%;从业人员平均人数达57.79万人,去年年底从业人员达67.35万人,绝对量减少近10万人;资产负债率为50.18%。

  玩具行业只是苗头。广发银行东莞厚街支行某客户经理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下半年,东莞可能会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

  玩具行业风险背后

  玩具业已成为我国五大出口支柱产业之一,同时我国也是全球最大的玩具生产国和出口国,玩具出口量占全球玩具出口额的75%。

  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10月狭义玩具出口额为84.03亿美元,较2009年同期上涨28.89%,其中对美国、欧盟分别出口玩具31.93亿美元和21.98亿美元。换算成一年出口额,2010年我国玩具出口额为101.06亿美元。

  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10月中国玩具市场进口额为2.66亿美元。据2009年国产玩具在国内市场占比86.48%(进口比例占13.52%)比例计算,2010年我国玩具国内市场销售额为23.61亿美元。

  出口额101.06亿美元加上23.61亿美元国内销售额,2010年我国玩具销售规模达124.6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为810亿元。据了解,珠三角玩具销售额约占全国的70%,即2010年珠三角玩具销售额达570亿元。另据了解,2008年,珠三角玩具企业总计约8000余家,经济危机后锐减5000家,约为30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