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产业集群效应和自主品牌成汕头玩具增长主动力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5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汕头6月25日电 (李怡青 黄春华 陈岱芬)近年来,广东省汕头玩具业积极向外发展,已发展成为中国内地重要的玩具生产和出口基地之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协定的实施,更扩大了汕头玩具出口新兴市场的增长空间。

  近年来,广东汕头市玩具企业调整升级产品结构、创立自主品牌的意识不断增强,产业集群效应和自主品牌创立已经成为推动该市玩具出口增长的主动力,目前,仅汕头市澄海区就拥有玩具注册商标3500件。

  汕头市澄海区是目前中国内地唯一一个被授予“中国玩具礼品城”称号的地区,有从事玩具生产的相关企业超过3000家,生产的玩具品种、型号、规格数以万计,产品远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澄海为龙头的汕头玩具产业已形成了设计研发、模具制作、生产加工、印刷包装、展览贸易、货物运输等产业链,并逐步向动漫原创领域扩张。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协定的实施,更扩大了汕头玩具出口新兴市场的增长空间。目前,除香港和欧盟外,东盟已成为汕头市玩具出口的较大市场。据汕头海关统计,1-5月,汕头市企业对东盟出口玩具9128万美元,增长26%。

  同时,拉丁美洲的智利及大洋州的新西兰等国也都对原产于中国的玩具产品实施零进口关税优惠待遇,各国之间的贸易额激增和市场消费能力的提高,给汕头玩具出口带来新的机遇。

  此外,俄罗斯也表现出强大的玩具市场消费需求 ,仅今年1-5月,汕头市对俄罗斯的玩具出口同比增幅达到了1.6倍,出口值近千万美元。

  汕头市已形成了以澄海为中心的玩具产业集群。为了支持地方支柱产业的发展,汕头海关实施“分类通关”、减免税优惠政策、知识产权保护等措施促进企业出口。目前,当地一般贸易应税货物平均通关时间缩短为2.41小时,极大缩短玩具企业通关时间,降低物流成本。

  据汕头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汕头市出口玩具3.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3%,高出同期广东省玩具出口增幅18.9个百分点,占同期广东省玩具出口总值的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