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艺术品信托预期年化收益高达10% 收益存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银行、信托公司掀起了一股艺术品理财产品发行热潮,投资门槛动辄百万,资金用于投资名人字画。高达10%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据统计,国内各信托公司相继发行了近20款艺术品信托产品,艺术品信托投资呈快速发展之势。

  收益高不愁卖

  据悉,2010年国内57家信托公司共发行信托产品2422款,发行规模累计达到2680.89亿元,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76%。而2010年到期的2万余款理财产品中,仅有6900款产品收益率超过了3.3%。今年4月以来多家信托公司发行了艺术品、酒类、茶类等收藏品相关的信托计划,预计年化收益率均在9%以上,收益率普遍高于一般的理财产品。据悉,多款艺术品信托产品都有“超额收益分成”的条款,优先受益人除可获得预期收益外,还可参与超额收益的分成,投资者有望获得更高收益。虽然按照信托法规定,信托产品的购买起点必须在100万元人民币以上,门槛较高,但这没有阻挡住投资者的热情。据了解,一款艺术品信托产品只需要三四天左右就销售一空,投资者认购十分踊跃。

  目前泡沫大投资有风险

  据业内人士介绍,像艺术品信托这样的另类信托理财产品发行量逐渐增加,但大部分面向私人银行客户。这类产品只适合一小部分投资者,购买艺术品信托,一定要有相关专业知识。

  在艺术品投资中,投资者需要警觉一些风险:比如艺术品鉴定风险、艺术品保管风险、市场风险、不可抗力风险、交易对手信用风险、基金投资运作风险、管理风险、信托发行风险、信托期限提前终止或延长的风险、信托财产不能变现的风险等。这些风险可能造成的损失都由受益人自行承担。

  一般的艺术品信托计划,其核算日将根据信托财产的现金流等情况确定,可能出现信托受益人最终获得分配的信托财产,少于其所交付的信托资金,甚至受益人最终获得分配的信托财产为零的风险。而更值得注意的是,信托公司对管理、运用和处分信托财产产生的盈亏,不提供任何承诺。有银行理财专家表示,目前艺术品市场泡沫已经很大,固定收益的艺术品信托今后的收益率不会很高。

  艺术品金融行业存隐忧

  艺术品理财产品走火也伴随着质疑声。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大多数金融机构发行的艺术品投资产品并非“保本”,如果艺术品市场泡沫被挤破,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很可能会损失惨重。

  国投信托总经理吕益民表示,“艺术品市场是一个风险很大的市场。”在他看来,真正的艺术品金融化在中国还不具备足够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