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奢侈品降关税 光打雷不下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五国家下发通知,从7月1日起大幅下调汽油、柴油、航空煤油和燃料油的进口关税,其中柴油、航空煤油更将以零关税进口。此前争论多月的中高档商品关税却依然没见下调。

  记者采访发现,在降与不降的选择上,不仅是财政部和商务部“打架”,就连不同专家之间的意见也是有分歧的。

  新闻观察

  降税后奢侈品 亦难轻易降价

  某全球排名前三的手表品牌国内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奢侈品关税下降,并不意味着商品价格就会下降。该人士分析:“一方面,为了确保奢侈品牌的保值功能,奢侈品牌一般不轻易降价,也很忌讳谈降价。另一方面,降低国内奢侈品价格,确实会使得奢侈品境外消费回流,但是这也是有些品牌不愿意看到的。因为奢侈品牌大多来源欧洲,不愿意看到欧洲销售受影响。”

  因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政府部门必须出台一些强制性措施才能降低价差。

  正方:对中高档商品降税可拉动内需

  “商务部希望通过对中高档商品降税,使得奢侈品消费回归国内,从而拉动内需。”广东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中国GDP折算成美金为60484亿美元,而如果将中国人在欧洲市场购买奢侈品消费近500亿美元拉回来,可占到近1%的比例。因此,降低关税,使奢侈品境外消费回流,对经济贡献和消费市场贡献非常大。

  而商务部多次在公开场合也表示,与其任由这些消费外溢,倒不如降低税率,将消费留在国内。

  “以进口为主的奢侈品消费回流,也将加大这一类产品的进口量,这将减少国际贸易顺差,这对目前中国外贸的形势也是相当有利的,同时,随着奢侈品牌中国市场消费量增大,也会促进国内上游企业生产加工的发展,带动设计等其他产业的发展。这也是商务部正在努力的方向。”

  反方:与其为满足少数人需求 降关税不如给中小企降税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鹏认为,奢侈品关税并没有下降的必要。他指出,关税下调将会影响财政转移支付。此其一。

  财政部的数据显示,2010年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和关税增幅分别为35.7%和36.6%。税收增收额占全年税收增收额比重超过30%,成为支撑税收增长的主要税种。

  其二,国家每隔两三年就调整了一次奢侈品范围,使得一些已经成为百姓日常必需品的产品不再在奢侈品目录之中,比如防晒霜、护肤品等日用化妆品。

  第三,奢侈品只是少数人的消费需求,“奢侈品当然是要高税收,这是保证居民收入分配公平的方法之一。”

  “与其下调关税,不如给中小企业减税”,张鹏认为,关税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保护国内产业。比如奶粉,如果降低关税,将会对我国的畜牧业、奶业产生打击。

  建议:调整奢侈品目录 也可起降税作用

  黄文杰称,“降低奢侈品关税,要一步到位,使得奢侈品消费充分回流,这必须下调15%以上才有意义。”

  但是,按照去年中国奢侈品市场107亿美元的消费规模,降低15%的关税等于减少16.05亿美元的税收。

  黄文杰还表示,如果不降低关税,要使奢侈品消费回流的另一个办法就是对消费者带进的奢侈品征收关税。但这种办法既不符合国际惯例,操作难度也很大,因为对所有入境旅客进行检查是不可能的。

  此外还有分析认为,国内消费税应税范围的调整,也可以起到间接降低奢侈品税费成本的作用。今年一季度财政部曾表示要对目前的14种消费税应税范围重新划定,对部分化妆品等消费品不再征收消费税。这将间接影响到进口的奢侈品税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