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千呼万唤 奢侈品减税有多难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4: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政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部24日发布消息称,自2011年7月1日起,我国将大幅下调汽油、柴油、航空煤油和燃料油的进口关税,其中柴油、航空煤油将以零关税进口,但此次下调关税并没有涉及不少人期待已久的奢侈品种类。奢侈品减税是时机不成熟,还是存在争议?抑或是另有隐情?或许,这个答案要在未来一段时间才能慢慢揭晓。

  商务部:将减税

  6月1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公开表示,我国将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包括部分中高档商品的关税。在商务部看来,针对中高档商品的降税,最直接的效果将会使奢侈品消费回归国内,就算表面上国家在这方面税收有所减少,但会留住本国消费者就地购买奢侈品,从而拉动内需。

  世界奢侈品协会北京代表处负责人欧阳坤曾表示,快速消费品的关税最好全部取消,或者大幅度减免。像香水、化妆品、服装、皮包等快消奢侈品,关税太高会让国内的消费者选择到海外购买或者代购,使得交易资金外流。国内众多的百货企业也期盼奢侈品关税下降,华联新光百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庞琨瑢称,假如国内与海外的奢侈品价格相差无几,公司的销售业绩起码可以翻两番。

  财政部:没听说

  但仅过了几天,财政部官员通过媒体表示,没有听说此事。部委之间说法“打架”已并非第一次,但此次所纠结的对象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奢侈品税问题。

  管着国家钱袋子的财政部和税务总局,首先考量的是国家税收的增减。根据财政部的相关数据,去年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近1.05万亿元;关税2027多亿元,二者合计占中央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29.5%。这大概也是财政部和商务部立场相左,奢侈品进口关税下调进展缓慢的原因所在。

  专家:下调可行性较大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卫平指出,从长远的角度看,奢侈品关税调整的实际可行性较大。因为既无伤大局,又有一定调整贸易顺差的功能。而且,国外中高档的消费品本身不论是从风格角度还是从质量角度,确实比国内的产品好一些。这种中高档商品进入到国内市场,实际上起了一个鲶鱼作用,把整个消费市场给搅了一下子,逼迫国内的企业必然得从高质量、独具风格的角度来提高自己的产品质量,塑造自己的产品风格。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第一财经日报》

  ·很能买·

  较大的价格差异让大多数消费者都选择去海外淘货,中国因此而流失了巨大的奢侈品消费市场。而中国游客在海外的强大购买力极大地繁荣了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奢侈品市场。几组数据可以说明这种现象的程度:2010年2月初至2011年3月底,中国人在欧洲市场购买奢侈品消费累计近500亿美元。

  截至2010年底,中国的顶级消费品消费额约占全球总量的15%,而其中在国内的消费仅占5%左右。2010年中国游客仅在法国购买免税商品的总额就达到6.5亿欧元,约合61.3亿元人民币,蝉联法国“购物王”称号。

  ·趁虚入·

  奢侈品牌扎堆香港上市

  本周五,意大利的著名奢侈品牌Prada将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拟发行30%左右的股份。这是自著名品牌欧舒丹成功在香港上市之后,又一家希望在亚洲创造销售神话的奢侈品牌。过去三年,Prada在中国的销售额年复合增长率高达52%。

  抢占市场中国消费潜力巨大

  Prada的招股书中称,过去三年,Prada在大中华区的销售额年复合增长率高达52%,占全球的比重已 高达19%,而同

  期日本只占11%。同时,Prada在其故乡意大利增长率仅有1%,而北美甚至只有0.8%。招股书显示,2011年1月,Prada在中国有18家直营店,预计到2014年1月,直营店将增至30家。

  “欧舒丹”成功奢侈品牌扎堆而来

  2010年5月,法国护肤香水品牌欧舒丹在港上市后,股票一直受到市场追捧。上市后无论在资本层面还是在产品销售上,都取得了令人艳羡的业绩。接下来与同行大佬相比,欧舒丹的市盈率超过了2010年的欧莱雅以及2011年的雅诗兰黛。欧舒丹股票上市之后不到一年时间,上涨了30%以上,超过在其他市场上市的同行。

  ·搞不懂·

  奢侈品在境外咋那么便 宜?

  中国目前对奢侈品的进口综合税平均在25%-30%之间,有的则高达50%以上。据商务部公布的一组统计数据显示,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产品这五类产品的20种品牌高档消费品,内地市场比香港要高45%左右,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

  在其他国家,基本上对奢侈品的综合关税不会高于10%,以原产地为法国的某大牌奢侈品为例,因为在法国本土,都是小店或直营店销售,省去了代理商的费用,又没有海外运输、进口关税及其他相关费用,所以在原产国法国最便宜。

  本报记者在留学澳洲期间,也曾购买过不少奢侈品。相对在国内购买奢侈品,在澳洲购买有两大优势,第一,就是澳洲政府的“退税政策”,第二点,则是汇率的涨跌。

  澳洲联邦政府的“退税政策”最省事的办法,就是直接去销售各种奢侈品牌的免税店购买。另一种退税方式就是TRS,只要是离境之前的3个月内在任何一张购物小票物品总值超过300澳币,就可以凭借购物小票在机场办理退税。记者后来在机场通过了TRS返还澳元,比在国内购买便宜了近4000元人民币。

  华西都市报记者代莱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 奢侈品
  • 消费
  • 退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