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水利护航全国夏粮生产“八连丰”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姚润丰)河南夏粮喜获九连增,河北夏粮总产单产均创历史新高……2011年,尽管天公不作美,但中国的夏粮生产“有惊无险”,照样赢得了第八个丰收年。近日从农业部传来好消息:我国夏粮增产已成定局,这是连续第八年丰收。

  兔年春节,正当北方冬麦区返青拔节的关键时节,一场罕见的特大春旱扰乱了小麦生长的脚步,给夏粮生产“八连丰”蒙上了阴影。为夺取夏粮食丰收,各级水利部门紧急行动向旱魔宣战,通过周密的部署,科学的指挥,精确的测报,精心的调度,上下齐心共同努力,以一场艰苦卓绝的“抗大旱、促春管、夺丰收”抗旱战役实现了大旱之年大丰收。

  冬麦区罕见干旱威胁夏粮丰收

  从干旱到大旱,再到罕见大旱,继去年西南特大干旱后,年初罕见的干旱再次降临北方冬麦区,2011年的夏粮生产注定不能完全依靠上天的恩赐。

  枯黄的麦苗、干涸的水渠……去年10月份至今年2月上旬,我国华北南部、黄淮、江淮等降雨持续偏少,累计降水量比多年同期偏少5至9成,重旱区长达100多天无有效降水。截至2月上旬,冬小麦受旱面积达到最大,仅河北、山西、江苏、安徽、山东、河南、陕西、甘肃等8省麦田受旱面积累计达1.12亿亩,尤以粮食生产大省河南、山东的旱情最令人揪心,也使得今年的粮食丰收变得难上加难。

  旱情就是命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抗旱救灾和春耕备耕工作,1月25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出台了支持抗旱救灾的政策措施。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中央财政在已安排资金的基础上增加安排抗旱支出22亿元,对受旱严重的6省600个县级抗旱服务队,每县补助设备购置费200万元;对6省小麦抗旱浇水平均每亩补助10元;安排抗旱物资储备资金2亿元。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抗旱工作,出台的一系列抗旱扶持政策和强农惠农措施,对抗旱工作重视程度之高、支持力度之大,是多年来少有的。”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在1月30日的国家防总抗旱工作异地视频会议上说,旱情造成的影响不仅对于夏粮生产举足轻重,还关系到全年粮食生产的预期和市场走势。必须要全力打好抗旱保春灌、保春播这场硬仗,努力夺取夏粮丰收。

  随即,国家防总启动抗旱Ⅲ级应急响应。伴随着应急预案的启动,一条条指令火速发出,一项项措施付诸实施,一场保粮食丰收、保饮水安全的抗旱减灾攻坚战在北方大地迅速打响:国家防总、水利部迅速制订《抗旱工作方案》;加密抗旱专题会商,先后召开8次抗旱会商会;发出10个紧急通知,对各地抗旱分别提出明确要求;派出56个工作组,现场指导地方科学抗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