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统计局:旱灾涝灾对物价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新闻社记者]5月份部分地区持续大旱,近期又急转涝灾,极端恶劣气候是否会造成粮食减产?去年12月份之所以CPI有所回落就是因为粮食产量增加,让我们手中有粮,心中不慌,那大家对今年粮食产量的预期是否会推动CPI继续上行?

  [盛来运]大家对近期特大自然灾害对农业的影响比较关心。5月份给经济运行增加困难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华中地区部分省遭遇罕见的旱灾,6月份又急转成涝灾,给这个地方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很大影响,给农业生产也不可避免的带来影响。对粮食生产的影响,我觉得还需要进行系统的评估,因为旱灾发生的时候,尤其是在湖北、湖南、江西这些地方来讲,我们国家夏粮生产基本上是已进入收获季节。所以这次旱灾对夏粮的影响比较小的。影响比较大的,我个人感觉可能是湖南、江西这些地方的早稻,但是早稻在我们国家粮食构成中所占的比重比较低,去年全国早稻产量不到630亿斤,在全国总产量的比重不到6%。湖南和江西这两个省早稻数量多一些,将近占全国早稻产量的一半。旱灾由于持续时间比较长,程度比较重,所以对这两个省的早稻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对中晚稻的影响还需要观察,因为5月底6月初的时候,这些地区由旱灾转成涝灾,但是这些雨水下来以后,对缓解旱情是有好处的,特别是对于急等待雨水来插秧的地方来看,我觉得对涝灾影响要全面评估。如果这些地方能够抓紧农时,把中晚稻插进去,并且加强田间管理,后期粮食生产也会有不错的收成。

  [盛来运]从这个角度来看,尽管这次大旱,包括近期发生的涝灾,会对粮食生产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是影响程度要小于预期。再加上这几年国家一直非常重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建设,重视农业的投入,所以现在粮食的综合生产能力基本上稳定在一万亿斤以上。所以,虽然灾害带来影响,但是影响不大,再加上我们粮食生产连续7年的丰收,储备充足,所以对物价也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但是我们确实需要注意,这次旱灾和涝灾毕竟对当地的自然生产带来一定影响,也影响到其他农产品的供应,比如蔬菜,这些地区的蔬菜,5月下旬出现了较大涨幅,这些可能会对物价上涨的心理预期上产生一定影响。所以这些地区还是应该按照中央的总体部署,在稳定物价的同时,也要按照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这样总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今年有一个好的收成。(新华财经)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物价
  • 旱灾涝灾
  • 统计局
  • 粮食生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