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周末消息面系列利好闪现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连续两个月的下跌后,大盘终于在上周迎来了强劲的反弹行情。上证指数放量大涨,周线呈现一阳吞两阴。强劲的上涨行情是否意味着市场底部已经确立了呢?由于市场对通胀、紧缩预期的改变尚需时间,行情反反复复也将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谈反转还为时尚早。上周市场的上涨更多的是因为跌幅过大而带来的超跌反弹而已,虽然上涨的幅度不小,但依旧只能定性为超跌反弹行情。结合周末消息面看,短期内反弹行情有望延续,不过投资者要记得是反弹而不是反转,适当高抛低吸,把握个股行情。 

  超跌是反弹重要原因 

  经过两个多月的持续下跌,沪深两市股指似落花流水一路向下,各种技术支撑均一一被打破,市场中奉行的“宏观底”、“经济底”、“政策底”、 “技术底”、“资金底”、“估值底”、 “心理底等理论也被一一推翻。市场底在哪里呢?损失惨重的投资者陷入一片迷茫之中,然而就在上周两市却迎来了久违的大涨,市场究竟见底了吗? 

  上周A股的突然大涨首先是因为超跌。上证指数自高点3067点跌至阶段低点2610点,短短44个交易日内完成了457点的下跌,跌幅为14.87%。多数个股更是惨不忍睹,其中64%以上的个股跌幅大于股指跌幅。而创业板若从去年12月20日的1239点高点计算,共计下跌了456点,跌幅已高达36%。以中瑞思创(300078)、海普瑞(002399)为代表的部分个股跌幅甚至达45%以上。截至6月20日,上证综指收盘点位为2621点,全部A股的静态市盈率为17.23倍,逼近512点、998点、1664点时全部A股15倍至17倍的市盈率。 

  在近期召开的中期策略会上,多数券商认为在2600点附近筑底。在年初各券商纷纷看涨的过程中,国泰君安的观点最为保守,认为2010年沪指将在2400点至3000点之间震荡。而在目前各券商纷纷下调预估的时候,国泰君安的观点却变得乐观起来,在中期策略报告题目上打出”底!底!底!“三个大字。特别从消息面上看,最近暖风频吹,国家发改委日前表示,预计6月CPI将创新高,但下半年由于翘尾因素快速回落,新涨价因素将继续得到遏制,CPI涨幅将在高位回落,而央票发行又被暂停以及国际油价的大幅下跌缓解了投资者对流动性收紧与输入性通胀的担心,市场在2600点一线展开反弹也就顺理成章。 

  调整大趋势仍未改变 

  虽然上周出现了强劲反弹,并没有消除机构投资者对中期趋势的忧虑,其主要担心政策底未实现以及大、小盘股股价结构分化依旧严重可能带来的局部风险。兴全基金投资总监王晓明表示,反弹在这个资金总体比较紧张的时候展开,一方面是因为有些股票跌多了;另一方面大家预期7月初资金面紧张的局面会有所缓解。但因为央行对通胀问题的警惕,估计资金紧张很难实质缓解,政府在目前融资平台尾大不掉的情况下,不倾向通过利率调整的方式缓解通胀压力,只有收紧资金口,因为通胀还没有明显缓解,资金很难实质放松。经济基本面上没有太多亮点,反弹的空间不会大。同时资金要求的回报不断提高,压制了市场估值空间,而且目前预期上没有特别让市场惊喜的东西。 

  除了中期政策不明朗外,许多机构还担心这轮调整不彻底给未来行情带来的隐患。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最近在微博上反复提到股价结构不均衡的问题。”从A股21年运转规律来看,2011年应该说已进入大的牛熊转折周期,但与前几次历史大底不同的是,目前的股价结构仍不均衡,没看见许多股价低于3元或跌幅超过80%的个股,基于这方面考虑,估计未来中期大盘更可能是继续延续大的箱体波动。“ 

  短期可把握个股行情 

  从周末消息面看,虽然有美股下跌等利空消息影响,但更有成品油等商品进口关税下调、下周解禁压力锐减等一系列利好消息。而从资金流向看,监测数据显示,上周深沪两市合计净流入资金195.74亿元,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入174.36亿元。全周接近200亿元进场做多,接近九成行业获资金增持,为近期所罕见。而在基本面上,截至6月23日,沪深两市发布业绩预告的779家公司中,业绩预增的公司达到184家,续盈100家、扭亏和略增的公司达到319家,而业绩预减的公司为28家,略减、首亏和续亏的公司为137家。从预报情况看,大约80%的公司业绩报喜,业绩向好是大概率事件。中报行情也许将推动大盘进一步反弹。 

  在具体操作上,虽然蓝筹股估值很低,但在反弹行情中,股性最活的仍是严重超跌的小盘股和二三线股,特别是被斩的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在未来的反弹中将具有更强的上涨动力。金百临投资秦洪认为,大盘在下周初或有一定的震荡。不过由于量能放大,沪指日K线图形态也趋于乐观,故大盘的震荡可能是一种强势震荡,即体现在指数或有所回调,但个股机会却相对乐观。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短线个股的表现机会,尤其是一些次新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