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比亚迪A股发行减半规模 新能源首次定调为主业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周开平 广州报道

  比亚迪回归A股终于尘埃落定。

  不过鉴于A股市场不佳和传统汽车业务处于调整期,比亚迪降低了融资总额,仅为14.22亿元,较之其2009年预计募集28.5亿元,减少了14.28亿元。

  募集的资金用于总投资53.83亿元的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汽车研发生产基地、汽车扩大品种及汽车零部件建设项目,而据早前发布的招股意向书计划募集21.92亿元减少的7.7亿元还需另筹。

  尽管比亚迪资金链仍然备受业内关注,而且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暂未像预想的轨迹那样发展,但比亚迪总裁王传福更加坚信新能源汽车的潜力,并首次定调,传统汽车和电子产品是公司兼顾业务,意指新能源确定为主业。

  此外,政策与市场的风向也正在悄悄推动比亚迪转向,深圳市即将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也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售以来的最好契机,深圳市政府将为其带来一笔前所未有的大订单。

  缩减融资规模

  比亚迪路演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追捧,北京路演现场出现难得一见的座无虚席。

  参加这场6月15日路演的机构当时还不知道,比亚迪后来会再次降低募资总额。当时所有人都认为比亚迪会按照计划募集资金约为21.92亿元,是今年上市计划募集资金总额前三名的公司。

  当时瑞银证券估值区间对应每股价格区间在21.08元至30.81元之间,预测市盈率为24.1-35.2倍。有机构投资者对本报记者表示:“考虑到当时比亚迪的港股价格,瑞银的估值偏高。”

  市场的反应最终改变了价格。6月20日,比亚迪发布公告,公司此次A股发行价格确定为18元/股,对应市盈率为20.47倍。

  由于降低了价格,比亚迪本次融资总额仅为14.22亿元,比之前预计的21.92亿元减少了7.7亿元。

  在此之前,比亚迪还缩减了IPO发行规模。按照比亚迪2009年的方案,计划发行不超过1亿股A股,募资28.5亿元。一个月前,比亚迪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发审委已审核通过公司A股IPO的申请,本次A股发行股数约7900万股,预计集资额21.92亿元人民币。

  “比亚迪缩减融资规模,和市场担心其今年的传统汽车业务调整能否顺利进行有关,调整效果要明年才能见分晓。”广发证券汽车分析师汤俊对本报记者说。

  此次14亿元的募资明显难以缓解其113.63亿元的一年期的银行还款额,而且募集资金用于的三大项目资金缺口也被拉大。对此,比亚迪财务总监吴经胜在6月20日的网上路演时表示,公司总体负债率为60%,属合理负债水平。

  今年上市新股破发率高达38.46%。比亚迪降低发行价,多家机构认为比亚迪此举为避免破发。

  新能源猜想

  缩减了募集资金总额,比亚迪需要精打细算来支配,一些非核心业务需要暂时搁置。

  比亚迪曾在2010年力图打造新能源全产业链,甚至和美国KB Home公司联手建起了新能源环保住宅。如今,非核心业务的发展方向不得不暂时搁置。

  王传福在网上路演时,对传统汽车和电子产品业务用了“兼顾”一词,而重点强调新能源业务,并更有针对性。去年,比亚迪制定了以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站、储能电站为主导的新能源规划。王传福曾表示,比亚迪的战略辐射了新兴行业,从风能到太阳能。

  从此次募资用途的三个方向来看,比亚迪现有资金难以支撑其再按照全产业链既定路线前行。

  事实上,比亚迪目前还必须依托传统汽车和电子业务支撑,2010年,比亚迪电子的手机部件销售额约人民币40.6亿元,增22.44%。而新能源汽车方面,F3DM两年仅销售365辆,实现销售收入2944万元;纯电动车E6销售一年,销量仅53辆,实现销售收入1337.6万元。

  但今年8月即将在深圳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带给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一张大订单。据本报记者从深圳市发改委获悉,深圳市政府将从比亚迪采购1370辆纯电动大巴,300辆E6纯电动车用于会务。

  “深圳市政府希望通过这一契机,对比亚迪等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发展有促进作用。”深圳市发改委重大项目协调处副处长陆象桢说。这是深圳确定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两年里,政府采取的最大购买力度。

  据比亚迪方面透露,今年前5个月,F3DM销售了200多辆,F3DM销售较前两年稍有起色。鉴于国外市场表现较佳,比亚迪最近也加大了新能源汽车外销的步伐。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近期获得了智利圣地亚哥和法国法兰克福的订单。

  王传福从这些订单中嗅到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风向。等待国家审批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出台后则可能为其带来更多的利好,这也是比亚迪A股IPO受到机构投资者吹捧的主要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比亚迪
  • A股
  • 发行规模
  • 新能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