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钙尔奇善存礼盒过度包装被判退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买家称善存礼盒包装豪华,要求退货;法院予以支持

  朱燕

  本报讯 (记者 朱燕)日前,西城法院判决北京首例“过度包装案”,消费者因购买了豪华包装的善存、钙尔奇礼盒,要求商家退货,得到法院支持。

  买家称打开感觉上当

  田先生说,他为了办事送礼品,2010年11月在美廉美三里河店花费387.8元购买了由惠氏制药生产的钙尔奇添加片礼盒和善存佳维片礼盒各两盒。回家发现,豪华包装盒里却只有很小的两瓶药片,“顿时感觉上当。”

  田先生说,他多次要求退货,但超市拒绝。

  田先生的代理人、职业打假人士赵建磊表示,根据国家规定,保健食品的孔隙率不能超过50%,但涉案商品经过他的仔细测算,空隙率超过70%,远远超过了国家标准。为此,他们起诉要求商场退还货款,并认为商家存在欺诈,要求惠氏制药双倍赔偿,并赔偿误工费500元。

  厂家称包装有明示

  庭审中,惠氏制药公司认为,涉案产品的外包装获得了相关部门的批准和许可,而且外包装上也明确标明了礼盒内产品的数量和名称,不构成欺诈。

  美廉美超市认为,超市进货正规,涉案产品本身不存质量问题,不构成欺诈。

  法院认为,国家倡导产品适度包装,这对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促进理性消费大有裨益。美廉美销售的涉案礼盒违反了关于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相关规定,而且已被主管部门认定过度包装,因此判令超市退货。

  但同时判决指出,被告不构成欺诈行为,消费者双倍赔偿的要求不予支持。

  ■ 声音

  能退货难赔偿

  法律人士表示,本起诉讼有典型意义,如果有同样经历的消费者,要注意保存证据,同样可以到法院起诉,要求进行退货。但据介绍,根据现行法规,针对商家过度包装的,消费者如果起诉,仅能退货,很难得到商家赔偿。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钙尔奇善存
  • 过度包装
  • 礼盒
  • 双倍赔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