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幅下调汽柴油关税能否分利于消费者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部近日下发通知,从7月1日起,我国将大幅下调汽油、柴油、航空煤油和燃料油的进口关税,其中柴油、航空煤油将零关税进口。这意味着,相关产品价格有可能下降,但零售市场到底降不降价,消费者能否买到更便宜的汽柴油,目前还不清楚。

  下调关税,意味着扩大进口,有利于我国进出口贸易平衡,缩小巨大的贸易顺差和减少外汇储备。根据常识,扩大能源进口,即增加了国内能源市场供给,相关产品价格必然随之下跌。但国内石油及其产品的进口由中石油等国企巨头垄断着,成品油价格表面上由政府定价,所以虽然大幅下调能源关税,国内成品油价格并非铁定会下调,至少未必能下调到位。

  这是有迹可循的,长期以来,政策基调即是保证石油巨头们赚钱,而且是多赚钱。自利比亚冲突今年2月爆发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扬,4月7日纽约油价达到每桶110.3美元,国内油价由每升约6元涨到每升约7.6元。然后国际油价大幅下挫,但国内成品油价稳坐钓鱼台,理由是国内油价以前没有涨到位,石油巨头们相当不满。最近国际能源组织又动用6000万桶战略储备,打压国际油价,使国际油价进一步下挫,目前纽约油价每桶约91美元。而国内成品油价我自岿然不动,消费者只能临渊羡鱼。

  现在国家大幅下调能源进口关税,使国际油价大幅下挫、国际供给增加和关税三重利好叠加,意味国内成品油更大的降价空间。剩下一个疑问是,下调能源进口关税,是否真的刺激能源进口?国际原油价格是一定的,加上加工及运输成本,国外油价似乎不占优势,但世界上还是有些国家的相关成本比国内低。前不久,据广东海关透露,曾出现从香港走私柴油到内地的走私潮,就说明进口油完全有可能比国内汽柴油更具价格优势。

  剩下的就是,国际油价大幅下挫、国际供给增加和大幅下调关税的三重利好归谁。国际油价大幅下挫了,国内能源关税不升反降,这意味着国家向石油供应行业大幅让利。目前存在两种可能:一是相应下调成品油价格,让消费者因之获利;二是成品油价继续保持不变,让石油巨头们弥补他们自称的“损失”。

  今年2月油价高企以来,有车族被不断大幅上涨的油价套牢不说,油价上涨也向各行各业传导,物流业成本上涨了,城市蔬菜供应成本上涨了,出租车业成本上涨了。结果就是菜价上扬,打的起步价涨了不说,还要另外加价1.5元。而随着国际油价持续下挫,国内民众对油价岿然不动已经相当不满。

  现在国际油价应声下跌,就因为国内莫明其妙的油价联动机制,一直硬撑着不变。现在再大幅下调能源关税,汽柴油不降价,实在是说不过去了。国内CPI持续高企,5月份是5.5%,据专家预测,接下来将超过6%。为什么CPI高企,过去很多人怪罪食品价格,其实食品价格上涨就有燃油价格在背后推波助澜。成品油现在有降价空间,国之利应当惠及兆民,而不能只让几个垄断巨头笑逐颜开。面对CPI高企的现实,国内油价凭什么硬撑着不降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