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表示“燕之屋” 消费食客无须多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海峡导报记者 张顺和报道,近日,燕之屋紧急召集了厦门各媒体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含致癌物”一说属于对消费者的误导。他们解释说,干燕窝的亚硝酸盐含量并没有国家标准,而干燕窝在浸泡、清洗之后,亚硝酸盐含量会大幅减少,并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广州检测方法不合常规

  “不排除是同行的恶意炒作中伤。”昨日,面对媒体燕之屋显得一肚子委屈,表示“含冤待雪”。

  燕之屋方面进一步解释说,广州方面的检测方法也不合常规。在国家标准中,并没有对干燕窝的亚硝酸盐含量有相关的限量指标。而且干燕窝是一种半成品,需要在清洗、浸泡、炖煮后才可以食用,而燕之屋在出售干燕窝时都会对消费者进行相关的严格指导。

  “燕窝在浸泡、清洗之后,亚硝酸盐的含量肯定会大幅减少。”燕之屋方面还在现场出示了一份由厦门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出具的检验报告。该报告显示,浸泡、清洗后的燕之屋血燕,检测出的亚硝酸盐含量为3毫克/千克。

  福建农大专家称不用怕

  “检出致癌物’应该是吸引眼球的一种说法,容易对消费者产生误导。”昨日,福建农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院长郑宝东解释说,食品安全中有一个重要的考量概念叫“风险评估”,致癌物在许多食品中都会出现,有害没害关键是看其中的“剂量和反应关系”,就是一天的摄入量是否对人体有害。

  “一般人每天食用的干燕窝量也就3克到5克,即使亚硝酸盐含量达3.6克/千克,摄入量也微乎其微。”郑宝东表示,相关研究,燕窝中的亚硝酸盐是在东南亚特定气候条件下的自然产物,并非在加工过程中人为产生的食品添加剂,而且燕窝中水溶性的亚硝酸盐可以通过水洗去除。燕窝在传统食用前都需经过清水浸泡、洗涤,食用时,其中的亚硝酸盐完全可以达到国家规定的食品添加剂标准。

  不过他还是呼吁,随着燕窝在国内普遍流行,行业内还是要尽早出台干燕窝的相关国家标准,而“亚硝酸盐”的含量肯定要成为其中的一个重要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