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燕之屋燕窝检出高含量亚硝酸盐 行业标准仍空白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李亚蝉 发自广州

  燕窝可能有毒——因其含有高浓度亚硝酸盐。

  近日一位广州消费者将购得的血燕送检,发现燕窝知名品牌“燕之屋”血燕含有高浓度亚硝酸盐。

  燕之屋回应称,天然燕窝中本来就含有一定的亚硝酸盐,目前尚无相关标准来衡量其亚硝酸盐含量是否超标。

  无行业标准不仅让食品安全监管无力,更造成燕窝这一高端营养品市场出现真假难辨的乱象。

  含量无规定

  一名广州消费者托朋友从厦门买了5744元的燕窝产品后,由于不放心质量,于是将其送检。检测结果显示,昂贵的燕窝里,亚硝酸盐含量高达3.6g/kg。

  该燕窝出自知名燕窝品牌 “燕之屋”。燕之屋是专营燕窝的厦门市双丹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品牌。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创始于1997年,目前在全国有400多家门店,还请了濮存昕、刘嘉玲两大明星代言。

  昨日(6月22日),燕之屋连锁机构品牌部经理沈小聪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燕之屋销售的燕窝都拿到了质检部门的检验合格报告。目前已经在着手解决此事,但尚未与当事人取得联系。

  关于亚硝酸盐含量问题,沈小聪称,天然的燕窝中,本来就含有亚硝酸盐,而目前在燕窝行业,相关的标准是空白的。

  按照相关食品法规允许添加的添加剂种类和含量,只有腊肠、腊肉、西式火腿肠、罐头等几类食品可以添加亚硝酸盐;如果污染是自带的,大米亚硝酸盐的限量指标为3mg/kg、蔬菜为4mg/kg,蛋类为5mg/kg,其中最高的为腌菜,限量为20mg/kg。虽然燕窝没有规定,但从上述检测结果来看,燕之屋的血燕亚硝酸盐含量远超腌菜。

  据了解,工业用的亚硝酸盐的外观及滋味都与食盐相似,在工业、建筑业中广为使用,肉类制品中也允许作为发色剂限量使用。亚硝酸盐引起食物中毒的几率较高,食入0.3~0.5克亚硝酸盐,即可引起中毒。

  沈小聪认为,广州消费者送检测出亚硝酸盐含量高,是因为送检的是干燕窝,而食用燕窝都要先浸泡再进行炖煮,经过浸泡之后,亚硝酸盐含量将会大大降低。沈小聪称,不论在产品说明书中,还是通过专柜店员,他们都已向消费者说明燕窝应该经过浸泡。

  不过也有业内专家称,燕窝中的亚硝酸盐很难洗干净。

  监管有空白

  有业内人士称,目前市场上的燕窝确实大多含亚硝酸盐。不管是天然的还是人为加入,亚硝酸盐是否可以被加入燕窝,合规的含量又是多少,目前并没有任何法规可以给出答案。

  沈小聪告诉记者,燕窝行业一直没有明确标准,公司也只有内部标准。不过,该公司的具体标准,截至发稿时记者尚未从燕之屋获得。

  据了解,作为传统名贵滋补食品,燕窝主要产于印尼等东南亚国家,主要消费群体是华人,中国内地已成为第一大消费地,年销售额高达数百亿元。

  但是,国内外一直缺乏对燕窝系统、科学的深入研究,检测技术滞后于市场消费,导致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消费者难辨真伪,政府监管部门也无从执法。由于划归为无标产品,燕窝行业缺乏约束,燕窝成为名副其实的“三无产品”。据称,目前市场上的很多血燕经染色而成,并非真正的血燕。

  不久前,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一些所谓“血燕”、“黄燕”等染色燕窝中,检出高浓度的亚硝酸盐并进行销毁、退运。

  记者昨日从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由该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承担的 “燕窝及其制品的真假鉴别方法研究”等科技项目最近顺利通过了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