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周二4只中小板新股上市定位分析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5: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上集团上市定位分析

  发行上市情况

  发行5300万股,发行价12.88元,发行市盈率34.81倍(摊薄);主承销商:浙商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上网发行4240万股,申购代码:002593,申购上限:4.2万股,发行日期:2011-06-16,中签率公告日:2011-06-20,申购资金解冻日:2011-06-21,中签率1.59829736%)

  上市日期 2011-06-28

  公司介绍

  公司是年用钢能力超过20万吨的国内大型钢制品企业之一,主要产品载重钢轮、钢结构均已形成较大的竞争优势。公司在关键工艺环节均选用了进口先进设备,并建立了可以完整追溯的严格品质管理流程,能够根据每件产品或部件的钢印编号,一直追溯到采购入库的钢材炉批编号,有效保证了产品质量。公司率先与轮胎厂商合作,推出一系列能够增强轮胎气密性、散热性的无内胎载重钢轮产品,被中策、正新、双钱、风神等4家大型轮胎制造商认可为能够保障轮胎设计使用寿命的优质钢轮产品。此外,发行人载重钢轮产品品质优良、交期及时,被中集车辆集团授予了“优秀供应商”荣誉称号。子公司新长诚自主培养了国内领先的设计与拆图团队,获得了1项中国建筑钢结构金奖(国家优质工程)、2项金钢奖(上海市优质工程)、3项闽江杯奖(福建省优质工程),是富士康集团的“园区钢结构委外设计主服务商”,并分别于2007年、2010年被JGC(日本)授予“最佳钢结构供应商”,于2008年被授予“厦门市抗震救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所属板块

  全A,厦门市,钢铁,钢铁,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

  报告标题:日上集团:钢轮无内胎化与制造业内迁,拓展公司发展空间

  摘要:

  钢轮业务直接受益于无内胎化的提高:对安全及能耗要求的提高,载重钢轮的无内胎化成为趋势。同时,我国计重收费制度的实施,使得有内胎轮胎超载能力较强的优势不再明显,安全、节能的无内胎轮胎经济性能凸显。2010年《轮胎产业政策》已经明确提出,2015年基本实现汽车企业装配轮胎子午化和无内胎化,轻型载重车胎子午化率达85%,载重车胎子午化率达到90%,基本实现汽车企业装配轮胎子午化和无内胎化。而目前,我国载重汽车无内胎化率仅为29%,未来空间巨大。公司具备年产能200万套无内胎载重钢轮产品的能力,行业领先优势有望得到有效发挥。公司载重钢轮产品销售渠道已广泛覆盖了国内、外的OE 市场、AM 市场,特别是在AM 市场,公司完善的销售服务渠道竞争优势明显,拥有覆盖 31个省市自治区的 100余家国内一级经销商、覆盖 70多个国家地区的 150多家海外代理商。

  海外设厂有助于规避贸易摩擦,或不受美国“双反调查”不利裁决的影响:美国钢轮制造商提出对中国出口美国的钢制车轮进行反倾销反补贴的双反调查,如果美国裁定对中国载重钢轮企业不利,将影响中国载重钢轮出口,而公司在越南设有子公司,具有年产30万套载重钢轮、1万吨钢结构的能力。越南公司在覆盖印度、澳大利亚、阿根廷及东南亚市场的同时,能够出口美国市场,规避未来发生的不利影响,并有望借此填补美国市场短缺。

  公司具有钢结构业务的综合服务优势:随着我国钢铁产量的释放,钢结构产业取得了快速发展。建筑钢结构具有节能省地、环保施工、可循环利用、抗震性能好的优势, 是重点推广技术。随着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制造业向中西部地区的转移,在设备及厂房钢结构市场需求将持续旺盛。同时,随着国内钢结构产品质量的提升,国际总包商的全球采购越来越多的使用中国产品,海外成为国内钢结构产业的目标市场。公司已具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核发的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轻型钢结构工程设计专项甲级最高等级资质,具有较强的研发设计能力,加之已有的丰富经验,在厂房及设备钢结构领域具备了提供综合服务的能力。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测预测,2011至2012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84和18.9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6和1.99亿元,对应的摊薄后每股收益分别为0.64和 0.94元。参考可比公司,我们认为公司合理估值区间是2011年18-22倍PE,对应的价格为11.58-14.15元。

  风险提示:1.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2.人民币升值风险。3.产能快速扩张的营销风险。

  研究员:王博涛 所属机构:中邮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报告标题:日上集团:钢轮、钢结构协同发展

  公司发行前总股本为1.59亿股,本次拟公开发行5300万股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本次发行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吴子文、吴丽珠夫妇持股比例将由发行前的78.87%降至59.15%。

  公司是无内胎载重钢轮行业龙头,载重钢轮与钢结构业务协同发展。公司主营载重钢轮、钢结构,是国内无内胎载重钢轮年产能达到200万套规模的少数企业之一,2010年钢制车轮产量排名进入前十名,无内胎载重钢轮排名进入前三。子公司新长诚是福建、广东地区最大的钢结构制造商之一。公司已形成载重钢轮、钢结构共同发展的格局,厦门生产基地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综合钢制品生产基地之一,南充生产基地建成后将是中西部地区最大的综合钢制品生产基地之一。

  无内胎钢轮载重钢轮和钢结构均受益于政策支持。《轮胎产业政策》要求2015年载重车胎子午化率达到90%,基本实现汽车企业装配轮胎子午化和无内胎化。预计未来5年,我国无内胎载重钢轮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有望超过30%。厂房钢结构建筑受益于我国经济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设备钢结构受益《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支持。因此,公司所处的行业前景广阔。

  募集资金重点发展无内胎钢轮载重钢轮和设备钢结构业务,强化公司规模优势。公司拟发行1.4亿股,募集资金投资于:(1)四川日上金属工业有限公司汽车钢圈及钢结构生产项目;(2)厦门日上金属有限公司年产150万套轻量化无内胎钢圈项目。预计2011年9月底建设完成,预计2013年完全达产。预计完全达产可增加利润总额17,873万元,贡献EPS约0.65元。

  盈利预测与估值。预计2011-2013年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1.21亿元、1.57亿元、2.11亿元,按发行后总股本摊薄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57元、0.74元、1元。按照钢轮、钢结构55%、45%的权重和25倍、20倍的市盈率,以2011年EPS0.57元进行估算,对应的股价应为13.02元。

  给予10%的区间波动,预计公司的合理价位为12-15元之间。

  风险提示。(1)钢材等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业绩不达预期风险;(2)跨区域经营的管理风险;(3)募集资金项目不达预期风险。

  研究员:张雷 所属机构: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报告标题:日上集团:立足厦门,稳步扩张

  公司是国内大型钢制品集团企业,主要产品为载重钢轮、钢结构,2010年分别占收入比重57.95%和42.05%,受益于国内商用车行业、钢结构行业的快速发展,已形成稳固的市场竞争优势。

  载重钢轮:行业领先,产业政策助推需求扩张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载重钢轮厂商,已形成载重钢轮产能360万套,无内胎载重钢轮产能210万套(行业第三)。2010年公司载重钢轮、无内胎载重钢轮销量和载重钢轮出口量分别占市场总量的3.54%、6.00%和12.12%。

  无内胎化是我国载重钢轮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潜在供需缺口较大,其在欧美日等发达经济地区的普及率已超过95%,我国仅20%左右。2010年《轮胎产业政策》要求提高国产大型客车和载重车装配轮胎的子午化率。公司已成为国内产能规模领先、产销量领先的无内胎载重钢轮生产企业之一,产业政策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做强做大。

  钢结构:新基地扩展客户覆盖区域 钢结构具有自重轻、抗震性能好、可循环利用、工厂化制造、施工周期短且环境污染少等优势,符合节能环保基本国策,在《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等政策鼓励下,钢结构产业将保持快速发展趋势。

  公司旗下新长诚是福建、广东地区最大的钢结构制造商之一,并成为中石化建设、五环工程、JGC(日本)、KC(韩国)等大型工程总包商的供应商。钢结构产品存在显著的经济运输半径,随着越南、四川生产基地相继建成投产,未来市场覆盖区域可望大幅增加。

  募集项目提升规模优势,增强区域竞争力

  公司拟发行5,3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募集资金6亿元投入四川南充及厦门两项目。

  四川南充生产基地预计2011年底完工,建成后,能够较好地克服厦门生产基地的物流瓶颈,降低成本,有效覆盖中西部省区。

  厦门日上金属扩产预计2011年9月完工,项目达产后,公司无内胎载重钢轮年产能将超过500万套,规模领先优势进一步增强。

  合理价值区间12.4-14.9元 预计公司未来三年净利润分别为1.31亿元,1.91亿元和2.55亿元。预测2011-2013年摊薄(发行后股本)每股收益0.62元,0.90元和1.20元。考虑公司所处行业龙头地位及未来成长空间,按2011年20-24倍PE,上市后合理股价区间12.4-14.9元,目标价13.6元。

  研究员:刘韧.陈政 所属机构: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报告标题:日上集团:钢轮、钢结构并进的大型钢制品企业

  国内大型钢制品企业。公司主要从事载重钢轮、厂房及设备钢结构的设计、制造和销售。2010年钢制车轮产量排名进入前十名,无内胎载重钢轮排名进入前三名。2009-2010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下滑24.42%和增长75.61%,净利润分别下滑0.09%和增长172.39%。2010年型钢载重钢轮、无内胎载重钢轮、钢结构收入占比分别是24.08%、27.14%和37.17%。

  无内胎载重钢轮替代传统型钢车轮是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与型钢车轮相比,同规格的无内胎车轮重量更轻、安全性更好,使用过程中更节油,因此在发达国家基本上完成了对型钢车轮的替代。无内胎车轮在中国普及率不高的主要原因是无内胎车轮和子午线轮胎的售价较高以及无内胎车轮承载能力不如型钢车轮造成。近些年,随着产品售价的降低以及产品工艺的改进,国内无内胎车轮的市占率出现明显提升并有加速提升的趋势。公司目前已经成为陕汽集团、金龙集团、中集车辆、SAIPA等整车厂商的OE供应商。

  国建筑结构中钢结构比重较低,未来仍有发展空间。中国钢结构形式建筑在建筑形式中占比不超过10%,日本在2005年约为38%,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钢结构建筑仍存发展空间。在制造业不断向中西部内迁的大趋势下,厂房钢结构市场会迎来新的发展黄金期。

  募投项目。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投向四川日上金属有限公司钢圈钢结构生产项目和厦门日上金属有限公司年产150万套轻量化无内胎钢圈项目。募投项目投产后厦门生产基地的无内胎载重钢轮的年产能将增至360万套。

  谨慎申购。我们预测公司2011-2013年的全面摊薄每股收益将达0.49元、0.65元、0.79元。结合同行业的估值水平,考虑公司行业地位和成长空间,我们建议谨慎申购。

  风险提示:1)国内商用车销量低于预期;2)受反倾销影响公司出口低于预期; 3)募投项目投产进度低于预期;4)钢材价格上升过快导致公司产品毛利率降幅超出预期。

  研究员:赵晨曦,冯梓钦 所属机构: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标题:日上集团:钢轮、钢构,并驾齐驱

  盈利预测与风险提示

  我们预计公司未来3年EPS(按发行摊薄后)为0.59元、0.71元和0.87元。我们分两部分对公司进行估值,一部分是钢轮部分,另外一部分是钢构部分。我们按钢轮部分22.4倍、钢构部分20.23倍的PE,分别赋予56%和44%的权重,得出其合理估值水平应为21.4倍,合理价格为12.67元。公司的风险来自于钢材等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以及公司管理半径提高所带来的挑战。

  双主业:钢轮与钢构并驾齐驱

  公司主要产品是钢制车轮和钢结构。在钢轮方面,公司是国内领先的载重钢轮厂商,目前已形成载重钢轮产能360万套,其中,无内胎载重钢轮210万套,2010年钢轮销量约为230万套。公司“2010年钢制车轮产量排名进入前十名,无内胎载重钢轮排名进入前三名。”;钢构方面:公司厂房钢结构主要用于电子、机械、汽车等企业厂房仓库等建筑,设备钢结构主要用于石化电力等大型设备和设施。

  募投项目分析

  公司拟募集资金用于对子公司四川日上金属工业有限公司、厦门日上金属有限公司增资,并投资到:4亿元用于四川日上汽车钢圈和钢结构项目,2亿元用于厦门150万套无内钢圈项目。未来厦门生产基地可生产载重钢轮480万套、钢结构5万吨,将进一步增强公司在东部地区、国外市场的竞争力。南充生产基地建成后,可生产载重钢轮200万套、钢结构5万吨,能够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比照现在的规模的话,公司钢轮业务产能将由360万扩展到680万,钢构将由5万吨产能扩张到10万吨,3年内实现翻番式的增长。

  研究员:黎韦清 所属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标题:日上集团IPO询价定价分析报告:钢轮、钢构比翼齐飞

  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钢制品综合生产基地之一,主要产品是钢结构和载重钢轮。公司2008年至2010年收入分别为8.06亿、6.09亿、10.7亿,复合增长率为15.2%。2008年至2010年净利润分别为0.41亿、0.39亿、0.86亿,复合增长率为45.0%。

  公司载重钢轮和钢结构共同发展,两产品在原材料采购、使用,生产设备方面有显著的协同效应。2010年型钢载重钢轮、无内胎载重钢轮、厂房钢结构和设备钢结构收入占比分别是27%、31%、37%和5%。

  无内胎载重钢轮替代型钢钢轮将是必然趋势。公司是无内胎载重钢轮中排名前三的公司,在AM市场中已打出品牌,在OE市场得到中策、双钱等国内轮胎厂认可,并已开始给PACCAR供货。扩产后产能可迅速消化。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钢结构使用量还很低。钢结构企业将享受工业化建设带来的持续性需求。公司原有几个大客户向西部转移产能,钢结构项目仍由公司完成。目前西部意向订单众多。

  盈利预测:假设公司募投项目按计划投产,产品销售价格和原材料价格不发生剧烈波动,毛利率由于市场竞争加剧略有下降,我们预测公司2011-2013年EPS分别为0.55,0.69和0.75。

  估值:选取的钢构公司和钢轮公司5家公司2011年平均市盈率为20.6倍。

  近期创业板上市的10家公司2011年预测的平均市盈率为23.01倍,首日涨幅6.35%。综上我们认为公司合理市盈率区间为21-23倍,建议申购价格区间为11.65-12.76元,首日定价区间为12.4-13.6元。

  研究员:韩其成 所属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标题:日上集团:国内无内胎载重钢轮领先企业,建议询价区间11.52~14.08元

  建议询价区间11.52~14.08元。我们预计公司11、12、13年发行后完全摊薄EPS为0.64元、0.84元和1.04元,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估值情况,考虑公司比较确定的业绩增长,我们认为合理的询价区间在11.52~14.08元之间,对应2011年18倍~22倍的市盈率。

  公司是国内大型钢制品企业之一,公司主要从事于车用载重钢轮和钢结构产品的设计、制造和销售,2010年公司进入钢制车轮生产企业前十名,无内胎载重钢轮生产企业排前三名。公司毛利率逐年提升,2008-2010年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4.1%、17.6%和20.3%。

  内需及出口双向拓展公司成长空间:相比有内胎钢轮,无内胎钢轮在安全性、轻量化及使用寿命上具备明显优势。现阶段,无内胎钢轮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普及率已超过了90%,而我国在仅为20%,未来随着国家对商用车环保及安全性要求的不断提高,无内胎载重钢轮的渗透率也将大大提升,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商用车无内胎载重钢轮普及率有望提升至50%以上。同时,公司出口主要集中在巴西、伊朗、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及地区,近年来巴西、伊朗等发展中国家商用车产销量快速增长,未来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为公司出口业务保驾护航。

  募投资金项目助公司解决产能瓶颈:本次募集资金主要投向以下两个项目,包括:1)四川日上金属工业有限公司汽车钢圈及钢结构生产项目;2)厦门日上金属有限公司年产150万套轻量化无内胎钢圈项目。本次募投项目达产后,公司将新增无内胎载重钢轮年产能300万套、型钢载重钢轮年产能50万套、钢结构年产能5万吨。

  主要风险。商用车销量低于预期,募投项目投产进展低于预期。

  研究员:姜雪晴 所属机构: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标题:日上集团IPO投资价值分析报告:双主业均衡发展,市场空间广阔

  公司钢轮和钢结构双主业协同发展。公司从事无内胎载重钢轮、钢结构业务。

  无内胎载重钢轮产品业务规模为全国第三;钢结构产品附加值高,毛利率高于行业水平。两项业务原材料集中采购能实现规模效应,而且由于主要工艺流程相同或相近,在生产设备、人员配置方面具有明显协同效应。

  钢结构产业发展空间巨大。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钢结构产品用量占比较低,发展空间巨大。预计“十二五”期间,中国钢结构行业仍将保持超过10%年均复合增长率。产业升级和转移为中西部钢结构产业带来巨大机遇,中西部地区成为厂房钢结构新市场。同时,国内石化、发电设备产出快速增长将带动设备钢结构的迅速发展。

  载重车轮市场巨大,无内胎化成为趋势。2010年我国载重钢轮销量约为6500万套,总市场规模约184亿元。随着保有量不断增加,AM(售后维修)市场增速将会超过OE(主机配套)市场增速,预计2015年国内载重钢轮市场规模将达240亿元。无内胎载重钢轮具备节能环保优点,是行业发展趋势,预计到2015年无内胎钢轮市场可望达到6300万套,市场规模在200亿元左右。

  募投项目打开公司成长空间。募投项目实施后,厦门生产基地无内胎载重项目产能扩大到360万套,有利于扩大东部地区及出口市场的份额;公司以四川生产基地为依托,能深入开发中西部地区市场,并可明显降低物流成本和交货周期,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上市定价区间:公司两项业务所在行业均有巨大成长空间。将公司两块业务分开估值,考虑到行业成长性和公司的盈利能力,我们给予载重钢轮业务20-25倍PE估值,给予钢结构业务给予20倍PE估值,两项加总对应公司合理的股价区间为13.4-15.2元,建议申购。

  研究员:汪刘胜,方小坚 所属机构: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