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667亿元配股之后四大行再发2000亿元次级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去年三大行1667亿元股本融资之后,四大行今年将再次募集资金2000亿元。

  工商银行近日发布公告称,该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38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券的计划,已经获得央行和银监会的同意。至此,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在2011年均将采取发行次级债的方式,补充附属资本。

  事实上,早在2008年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工行于2011年底前分期发行不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券的计划就已获得通过。2009年7月和2010年9月,工行分别发行400亿元和22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券,其中2010年发行的次级债,用于替换2005年发行的次级债赎回部分。

  在两个星期前,建行也公布了800亿元次级债的补充计划。而在此之前,中行320亿元和农行500亿元次级债发行计划已经完成。

  比较2010年和2011年,四大行资本补充的策略可知:2010年,银行以配股募资补充核心资本为主,以发行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为辅;2011年,银行改变策略,着重补充附属资本,且次级债的规模与去年配股规模相当。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除了农行资本充足率触线之外,工行、建行、中行的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均满足监管要求,但与年初相比,资本充足率大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工行资本充足率为11.7%,比去年年末下降了0.5个百分点;而工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66%,比去年年末下降了0.31个百分点。

  “经过去年股权融资之后,大部分银行已经满足监管要求,今年次级债的发行在于优化资本的结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业分析师表示,银行业新监管标准即将实施,并且预期今后资本监管的要求还将趋严,这种背景之下,银行发行次级债提前补充资本的行为可以理解。

  根据《中国银监会关于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的指导意见》,新标准实施后,正常条件下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11.5%和10.5%;但若出现系统性的信贷过快增长,商业银行则需计提0~2.5%的逆周期超额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