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农产品纳入家乐福全球采购体系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首批农超对接示范项目公布

  本报讯(记者杨滨)在由农业部经管司主办的“华北农民合作社‘农超对接’培训班”上,家乐福高层透露,福建蜜柚、山东大蒜、山东苹果成为首批在家乐福欧洲门店销售的中国产品。

  家乐福中国区生鲜采购总监赛博表示,要选择出销售至欧洲的中国果蔬,首要考虑的是食品安全,农药问题将是考察的首要问题。蔬果贸的采购将延续以往的“农超对接”形式,农户将产品统一集纳至合作社,然后由家乐福收购、运输、出口。

  据介绍,“农超对接”是指农产品的生产者直接把自己生产的产品出售给超市,或超市直接向生产者采购他们生产的农产品,这种方式减少了流通环节,从而降低了成本。

  截至目前,家乐福共与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300多家农民合作社合作,累计为市民供应低于市场零售价的15万吨蔬菜、水果和干货,使66万多名农民获益。目前家乐福直采的蔬菜、水果和干货占此类产品销售总额的一半左右。

  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近日公布的首批43对“农超对接”(一个零售商加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或专业公司)示范项目中,不但包括家乐福、沃尔玛、欧尚等外资零售商,物美、京客隆、超市发等3家本土零售企业也一起入围。不过,该协会秘书长裴亮也表示,我国“农超对接”还处在初级阶段。“农超对接”产品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比例普遍偏低,“农超对接”面不够广泛。截至去年底,全国已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有4万多家具备了与超市对接的条件,但实际已与超市对接的仅有1万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