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市将设立全国首个小城镇发展股权投资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北京市小城镇发展基金合作框架协议日前已正式签署,预计在今年8月设立全国首个股权投资基金形式的小城镇发展基金。

  北京市发改委区县处处长肖辉利介绍,北京市小城镇发展基金总体规模为100亿元,募集工作分“两步走”,“十二五”时期完成首期额度50亿元,力争到“十三五”时期形成总体规模100亿元,发展成高效、稳定、持续运营的股权投资基金,成为支持北京市小城镇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基金首期额度50亿元中,北京市政府将安排引导资金5亿元;首期实际可撬动资金规模将达200亿元,其中基金50亿元,其他参股资金和银行信贷资金约150亿元。

  肖辉利介绍,目前北京市共有182个小城镇,其中31个小城镇已纳入中心城发展;43个小城镇纳入新城发展范围;108个为相对独立发展的小城镇,其中有42个被市政府确定为重点小城镇。北京市设立小城镇发展基金主要是为了破解全市小城镇建设资金投入不足的难题。目前全市小城镇建设投入总量小、不均衡、不稳定。42个重点小城镇2010年意向性投资项目达440个,涉及资金金额达2500亿元,由于缺乏较为完善的引导机制和投融资渠道,社会资金供给与小城镇建设资金需求的对接不畅通、不稳定。

  据介绍,北京市小城镇发展基金设立后,投资范围以42个重点小城镇为主,兼顾有重大项目落地和发展潜力较大的一般乡镇,主要投资方向包括特色产业培育和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旧镇改造和新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