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统一出售家乐福中国股份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负面消息不断,家乐福发展战略面临考验

  羊城晚报讯记者孙晶报道:近日,世界零售巨头家乐福频生变动。首先是台湾食品巨头统一企业集团日前发布公告称,计划出售所持位于天津、广州和重庆三家中国大陆合资公司的股权给合资伙伴家乐福中国控股有限公司。随后,家乐福集团日前在股东大会上批准了剥离旗下折扣超市迪亚天天的计划。

  家乐福失去吸引力?

  据悉,统一企业集团与家乐福在台湾关系一直不错,统一持有台湾地区家乐福近四成股权,这也为其产品进入家乐福带来便利。据悉,无论是统一产品进入台湾还是内地的家乐福,都比同类产品缴纳的费用更优惠。

  对于出售家乐福中国的股权,统一公关人士对媒体表示,是因为公司希望集中精力发展中国大陆的食品加工业务,这也是公司计划撤回对公司不具控股权的零售和分销业务投资的原因所在。

  数据显示,天津、广州和重庆三家合资公司去年的获利合计达人民币2700万元,统一在这三家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5%、20%和10%。统一称,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上述交易,公司将通过上述交易获得311万美元的股权出售收益,但交易尚待监管部门批准。

  有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可能统一最近身陷塑化剂事件销量大受影响,发展确实需要资金,另一方面也不得不承认,家乐福盈利水平下降,对于统一来说,或许已失去了合作的吸引力。

  在家乐福股权遭统一抛售的同时,家乐福总部也刚刚通过了批准剥离旗下折扣超市迪亚天天的计划,家乐福集团表示是为提升投资价值并提高盈利能力。据悉,迪亚天天总部位于西班牙,主要业态为300平方米左右的折扣店,目前在中国有380家分店,主要分布在上海、北京、山东、河北、江苏等地。

  有知情人士称,迪亚天天从2003年进入中国后,扩张速度远低于预期,中间甚至传出亏损亿元致使中方股东联华超市退出的传闻。

  家乐福发展屡遇瓶颈

  对于上述事件,家乐福中国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对家乐福在中国的发展没有影响。

  但从近几年来家乐福在中国的发展来看,负面消息不断,如频频关店、行业排名下降、店面数量及单店盈利水平后退,今年家乐福更是身陷零供矛盾冲突激烈以及价格欺诈等负面问题当中。

  “2008年3月,家乐福原第一大股东哈雷家族不再整体持股,全球最大奢侈品公司LV M H集团老板、法国亿万富翁伯纳德·阿诺特与美国私募基金柯罗尼资本组成的蓝色资本跃居第一大股东。但新股东接手后,与其原有创始人家族经营理念分歧较大,这也导致家乐福对市场变化反应迟缓。据悉,之前家乐福中国区的公关总监换人,也有这一因素。”昨日,资深业内人士对记者透露。如果家乐福不能厘清其发展战略,很难突破在中国的发展瓶颈。(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