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联合利华70余款产品涨价10% 业内称原料成本仅30%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乐琰 刘琼

  “我们已经接到联合利华调价通知,要求5月24日统一调价。”上海联华超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该人士表示,上次准备调价的商品主要是洗衣粉等系列,由于主管部门干预没有调成。这次调价的商品主要是旁氏护肤用品和力士、夏士莲品牌的香皂、沐浴露和洗发护发系列,共计70余款商品,调价幅度在10%左右。

  家乐福、TESCO乐购、卜蜂莲花等零售商均向本报记者确认,已接到联合利华调价通知。

  多家零售商确认收到调价函

  TESCO乐购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其在本月初就已经接到了联合利华的涨价通知。“联合利华此次等于重新启动了4月的涨价计划,涨价货品和涨幅与4月的计划基本一致。“该公司要求我们在5月底之前完成调价,目前我们已经开始陆续调价了。”

  此外,卜蜂莲花内部人士也透露,目前卜蜂莲花已经开始上调价格。

  家乐福相关人士则告诉记者,总部已经收到联合利华部分洗浴产品的进价调价通知。但这位人士表示,考虑到消费者对价格方面比较敏感,家乐福近期会自己消化掉这部分上涨成本,终端方面暂时不会进行价格调整。

  记者随后走访了上海的乐购、迪亚天天、联华超市、家得利等几家大型连锁超市,但理货员均告诉记者,近期夏士莲、力士品牌的洗发水和沐浴露的价格并没有上调。上海静安区一家联华超市理货员告诉记者,现在这批货还没有卖完,所以价签上还是按照上次的进货价加上一定的利润率体现的价格。“如果下次进货价有变动,终端价格可能会在此后进行调整。”

  上述理货员还表示,一般来说,日化厂家会每隔一段时间,对旗下少数不同类型不同规格的产品进行价格调整,“消费者一般很难察觉。”

  今年3月,部分零售商透露,宝洁、联合利华等多家日化企业已下达通知,洗涤用品将会在4月1日后调价。厂商对此的解释是原材料等不断上涨造成各种成本压力。

  国家发改委对此高度重视,随即约谈相关企业。3月31日傍晚,涨价主角之一联合利华(中国)发表声明,决定暂缓原定于4月1日执行的价格调整,并向消费者表示歉意。5月初,国家发改委以散布涨价信息、引发部分地方抢购为由,对联合利华开出了200万元的罚单。联合利华此后也发表“认罚”声明称,“我们充分了解中国国情,尊重国家发改委及上海市物价局的决定”。

  “顶风”涨价原因何在

  被罚200万后,联合利华为何还敢顶风涨价?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表示,一是由于成本上涨,行业具有涨价动力;二是联合利华日化品牌影响力强,产品国内需求大,不害怕涨价造成的需求萎缩。

  她表示,“此前联合利华吃罚单,国家发改委的理由是其‘放风’涨价信息,串通涨价,扰乱市场秩序,此次联合利华涨价或许是对政府的一种试探和回应。”

  对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引发洗发水价格上涨的说法,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洗发水的原料成本可能只占到全部成本的30%左右。

  “原材料成本的上涨是洗发水涨价的重要因素之一,但并非全部理由。”黎雪荣说,“为了控制成本,一些企业往往采取降低营销成本缓解压力,但是,洗发水作为技术含量不太高的产品,营销网络的铺设以及广告宣传、促销等等显得至关重要,企业不大可能消减这部分成本,特别是非常注重品牌推广的外资日化巨头,十分注重营销环节。”

  “价格是双刃剑。”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表示,率先上调价格也可能使企业遭受市场份额的损失,特别是日化产品这种替代性强、价格敏感度高的产品。

  联合利华公布的今年一季报就显示,去年联合利华整体产品价格上涨1.8%,一些区域的客户也因为联合利华涨价而转向其他品牌。联合利华西欧市场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下滑2.7%。联合利华首席财务官Jean-Marc Huet也给予了回应,公司将该区域产品价格上调了0.1%,但由于调高产品价格的时间早于竞争对手,导致西欧市场销售量有所下滑。

  中国市场上这种调价,会否引起同样销售额或市场份额下降效应?“涨价有利于保障产品利润率和品牌地位,销售额的下滑并不意味着利润减少。”黎雪荣说,在中国市场,行业巨头涨价往往起到连环作用,会引发行业价格的整体上涨,因此,联合利华此次调价,对其销售额以及市场份额的影响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