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扇子里有大乾坤 评黄沂海藏扇新著《扇解人意》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市银行博物馆馆长黄沂海先生的收藏文化专著《扇有善报》里向读者传授了诸多涉猎收藏领域的投资理财之道,分享其淘宝、鉴宝、藏宝的方法谋略,尽情体验收藏实践中的成败得失。

  《理财周刊》:

  小扇子里有大乾坤

  ——评黄沂海藏扇新著《扇解人意》

  易 途

  两年前,上海市银行博物馆馆长黄沂海先生的收藏文化专著《扇有善报》里埋下诸多伏笔,果不其然,他的新作《扇解人意》近期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上市了。

  扇子曾是文人的名片。黄沂海对于这个“面子”,似乎格外看重,觅扇、买扇、藏扇、写扇,心追手摩,乐在其中!阿海藏扇,并非为藏而藏,而是着意享受与扇子耳鬓厮磨、缱绻神交的快乐过程。他从来都不看重画家是否有名头,扇面价值能否起“蓬头”,拍卖场上绝不“掼派头”,却在乎扇子是否有讲头。因此,阿海一旦淘回扇面,必得搜其背景,探其脉络,品其画艺,寻其故事,做足功课,记下心得,于是便又有了这本蕴涵丰富的《扇解人意》。反观时下一些藏家,买来字画却束之高阁,不研究也不欣赏,就等着涨价赚钱,这不叫收藏,而是囤积。这与阿海的收藏境界,有着天壤之别。

  扇,解人意;扇,也解情意。细细阅来,阿海在书里盘点了160余件私家珍藏的扇面作品,不乏已故名家名作,亦有当代画人佳构,同时收纳了父子档、夫妻档、兄弟档、姐妹档、师生档等书画家的扇面作品,林林总总,妙趣横生。穿越字里行间,圈内藏家可以从中看出门道,因为书里记述了大量的画家史料、艺坛掌故和鉴赏心得;普通读者可以从中看到热闹,因为每一把扇子的背后,都结合了包罗万象的社会经济文化热点,蕴藏了一段饶有趣味的性情故事和人生哲理。于是,内行外行一交集,热闹门道两相宜,敢情读者拿阿海的“笑侃私家藏扇”,既当作工具书,又看作散文集啊。无怪乎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专栏)先生要对《扇解人意》作如是评价:“扇小乾坤大,笔下天地宽。”

  黄沂海作为金融业内人士,凭借其长年银行工作经历,在书中还向读者传授了诸多涉猎收藏领域的投资理财之道,分享其淘宝、鉴宝、藏宝的方法谋略,尽情体验收藏实践中的成败得失,令人由衷感悟:收藏不再是大款贵族们把守的神秘领地,正日益成为平头百姓参与的精神盛宴与财富游戏。

   

搜索更多黄沂海 扇子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