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暑期出境游保险必不可少 注意避开高风险国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出境游前,保障工作可要安排妥当,除了人身意外、医疗保障外,家庭财产保险也值得考虑。这样,整个旅途才能开心、放心了。

  《理财周刊》:

  暑期出境游让保险护航

  文 本刊记者 张安立

  出境游是越来越红火了,特别是暑期里,出境游成了“犒劳”孩子们的一大项目。不过,游客还应事先做好必要的保险保障工作,这样才能玩得开心又安心。

  旅行社责任险保额不低于20万元

  2011年,《旅行社责任保险管理办法》出台后,相关旅行社责任险已进行改良,其保险责任包括旅行社在组织旅游活动中,依法对旅游者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承担的赔偿责任和依法对受旅行社委派并为旅游者提供服务的导游或者领队人员的人身伤亡承担的赔偿责任。每人的保险金额提高至不低于20万元。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游客本身不再需要其他保障,因为旅行社责任险毕竟只针对旅行社承担责任的部分予以理赔,而当遇到其他因素导致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时,是不提供赔偿的。

  个人旅行保险必不可少

  目前,不少国家对境外游客有严格的保险要求,例如奥地利、比利时、法国、意大利、荷兰、葡萄牙、西班牙、希腊等申根国家,在签证时明确要求旅行者在入境前必须投保含24小时旅行救援服务的医疗保险,以证明可以承担国外住院医疗费用及运返费用,其中医疗金额不得低于30万元人民币,保险期限不得少于一个月。

  而前往那些不做强制规定的国家,我们也建议游客先投保具有全球紧急救援的医疗保险以防万一。

  保障的内容最好包括安排住院并垫付医疗费用、转院治疗、运送回国以及一体或骨灰运送回国安葬等。其中,安排住院并垫付医疗费用尤为重要,因为出门在外,可支配的流动资金比较有限,而且对就医的有关事项都很陌生,这种时刻就需要国际救援组织的帮助了。

  考虑到一些国家的医疗水平较高,花费可能较多,建议游客的保险金额最好不低于20万元。

  除了人身意外需要紧急救援、医疗协助外,在旅行过程中遗失证件和随身股票也是非常麻烦的事情。这时候,保险公司及其合作的国际救援机构同样可以提供帮助,包括安排住宿、挂失证件等。这里顺便提一句,银行卡遗失后,持卡人应通知发卡机构或直接联系发卡银行做口头挂失并冻结账户,回国后再补办新卡。

  避开高风险国家及危险运动

  需要提醒的是,即便投保了境外旅行意外伤害保险,一些特殊情况也是不能获得理赔的,例如,在很多保险产品中,将“暴乱、恐怖袭击”列在了免责条款中,“因战争、军事冲突、暴乱或武装叛乱导致被保险人身故,公司不承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是常见的保险条款。因此,我们建议游客在选择旅行目的地时考虑好当地的安全系数,避免前往一些发生暴动的国家。

  而对于计划做一些特殊运动的游客来说,也应看清楚保单条款中是否将其列为免赔责任。如滑雪、潜水、攀岩等,不少保险公司会将这些项目视为高危险活动,从而进行责任免除,而若游客有这些活动安排,就应该投保可以予以承保的保险产品,避免出现风险漏洞。

  家财险看家护院

  出境游一般为期较长,除了做好人身意外、健康防护工作外,家庭财产也应有所保障。投保可以考虑带有盗抢保障、管道破裂、水渍损失的综合财产保险。

  如果回家后发现家中被盗,投保人应第一时间通知警方及保险公司。对于确认且90天内未能破案的、有明显现场痕迹的外部人员盗抢行为所导致丢失、损毁的直接损失,保险公司将按实际损失予以理赔。

  家财险在赔偿时,会先扣除绝对免赔额,未全额投保的情况下将按比例计算赔偿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