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通胀目标预示下半年货币政策可能微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温家宝总理给出的5%通胀目标,预示下半年货币政策可能朝宽松方向“微调”。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 徐斌)温家宝总理近期暗示今年CPI目标为5%,这与上周五他的今年有信心控制物价的表态基本吻合。由于今年前五月中国CPI涨幅基本维持在5%左右,再考虑到CPI走势通常滞后于货币紧缩措施的事实,那么可以推测,下半年中国“稳健货币政策”可能朝宽松方向微调。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周一在伦敦对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elevision Broadcasts Ltd.,以下简称TVB)发表讲话时称,要将中国今年的通货膨胀率控制在4%以下仍有难度,但控制在5%以下是有可能的。这实际上是决策者给出了今年的 CPI调控具体目标——5%。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是今年三月份召开的人大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在内的决策层并未明确今年CPI涨幅目标。只有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言人李肇星指出,中国政府现在已把2011年CPI的预期调控目标设为4%左右。但李肇星的表态至今未在官方红头文件上看到。决策层在具体目标上的含糊,实际上反映着经济决策者在这个问题上的犹豫:既怕货币紧缩过度,导致好不容易得到经济复苏中途夭折,中国经济又再次跳水,又担心紧缩不到位,导致通胀预期失控。

  今年前5月CPI涨幅目前基本控制在5%附近,由于货币紧缩政策效果反映在物价上通常有一个半年滞后期,因此下半年的中国CPI涨幅估计很难超过上半年涨幅。这也是温家宝总理表态今年通胀目标控制在5%的底气所在。2011年中国货币政策是由之前的“宽松货币”向“稳健货币”转变,但实际上,上半年基调就是紧缩。如果2011年货币政策不是真正紧缩的话,那么下半年必须有所微调,“微调”的涵义,只能是由上半年的紧缩朝着宽松方向转变。

  如果继续上半年的紧缩“微调”和宏观调控政策,而且国际市场持续动荡,并且抑制热钱流入,那么今年下半年中国CPI同比涨幅别说5%,就是3%,也不是不可能。

  但没有决策者敢冒这个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