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将发行20亿央票 连续三周维持地量等加息落地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27日消息,今日央行公布周二将发行20亿元1年期央票,规模较上周翻倍,但仍然维持地量。这已是央行连续第三周维持几十亿的央票发行,观点认为明日利率面临上行压力,加息或将7月落地。

  近日,上海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再次回落。27日,隔夜利率下跌93.85个基点,报收于6.1117%。而具有代表性的7天利率大幅下跌140.83个基点,收于7.2617%;14天利率亦下降24.76个基点,报收于7.0592%。

  对此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对新浪财经表示“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略微缓解,但是没有根本好转”。

  央行今日宣布,为保持基础货币平稳增长和货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周二将发行1年期央票,发行量为20亿元。此前一周,央行曾暂停三个月期央票的常规发行,而上周二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9.61个基点至3.4019%。此前,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已维持平稳两个月。

  “明日仍维持地量发行央票,表示央行没有大规模收回资金的意图,本周央行进行大规模正回购和逆回购的可能性均不大,央票利率明日仍可能上行若干基点。”盛宏清表示。

  作为基准利率的风向标,1年期央票利率的上涨直接推高市场的加息预期。兴业银行资深分析师鲁政委(专栏)预测,7月份不大可能上调存款准备金,但会加息一次。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主任肖耿在周日参加全球智库峰会时亦呼吁,目前需要加息但不应该紧缩贷款规模,并可以通过财政投资弥补加息带来的紧缩影响。中投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遵义(专栏)昨日提出,要防止短期物价上涨引起长期通货膨胀的上升,就要改变目前的负利率状态,他赞成不对称加息。

  国际结算银行(BIS)也在日前的公开的年报中表示,各地央行需要开始收紧货币政策,以压抑通胀及对抗金融稳定的风险,而加息步伐可能要比之前的加息周期更快。

  多名市场分析人士坚持认为7月央行会加息一次。(洁琳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