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胡萝卜加大棒施压 雅典议会辩论财政缩减措施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袁雪

  希腊能否在7月中旬之前获得来自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120亿欧元贷款,以避免突然的资金断链和国家破产,就在议会6月29日投票一搏。

  当地时间6月27日晚间6点,议会将开始就政府与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IMF达成总额780亿欧元的财政巩固措施和500亿欧元的私有化措施进行辩论,6月29日议会将进行投票。

  在6月23日召开的欧盟首脑峰会上,领导人再次重申,希腊尽快通过此项措施,是接受120亿欧元款项和新援助的前提条件。

  希腊总理潘帕德里欧在会后对记者们表示:“这不仅仅为希腊未来开了绿灯,也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虽然有来自欧盟的巨大压力,但希腊主要在野党领袖仍称将投出反对票;目前潘帕德里欧所在执政党希腊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党在议会总数300个席位占有155个,但近日也有执政党成员威胁倒戈。

  在峰会召开之前,希腊总理潘帕德里欧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萨科齐、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以及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提前会面。一位希腊政府官员透露,会间潘帕德里欧打保票称他将使议会通过缩减措施。

  同时希腊也要求来自布鲁塞尔的一些甜头,使这些措施能够在国内得到更多的支持。此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提议加速发放给希腊10亿欧元的团结基金,以将财政缩减措施给就业和增长的负面影响最小化。

  团结基金是为缩小欧盟国家内部贫富差距而设,在欧盟预算中已经批复给希腊202亿欧元的基金款项,但由于希腊缺乏实施发展项目的能力而迟迟未能发放。此番巴罗佐号召最大化利用现有的资源,为希腊提供援助。

  希腊承受欧盟压力的同时,欧盟也在承受来自IMF的压力。IMF此前声称若欧盟不能保证在未来12个月对希腊持续提供资金,将暂停对希腊发放贷款。因此会前欧盟官员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峰会讨论本不在议程上的希腊问题,主要目的在于向IMF显示欧盟支持希腊的决心。

  23日的峰会结束后,欧盟领导人授意欧元区国家财政部长于7月3日召开紧急会议。若希腊国会通过财政缩减措施,7月3日欧元区将批准发放第5批贷款。紧随其后,7月8日,IMF执行董事会将投票决定是否将发放此批贷款。

  此次峰会也继续讨论对希腊新一轮援助措施的另一个敏感问题,即私人投资者参与,在自愿基础上继续持有到期的希腊国债。

  此次峰会延续了6月20日欧元区财长会的基调,欧盟首脑们正式同意此种参与方式。这也意味着,德国做出妥协,放弃此前称投资者必须承担希腊债务损失的强硬主张。

  为了避免被视为信用违约事件,欧盟反复强调“自愿原则”。接近该事务的人士对本报透露,各国已经开始与持有希腊债务的银行、保险公司、对冲基金以及社保基金等进行谈判,劝说其继续持有希腊国债。

  该人士表示:“这正在由各成员国央行和财政部与债务持有者进行磋商谈判。为了强调自愿原则,欧盟委员会不会插手。”

  由于希腊局势恶化,欧元区又开始出现动荡迹象。欧洲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银行向欧央行贷款的数额大幅上升。上一周欧央行共向银行提供了1870亿欧元的流动性,是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比前一周高出500亿欧元。

  这意味着由于受到波及效应威胁,银行从市场融资受阻,只能求助于欧央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22日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后也指出,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可能对全球金融系统稳定造成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