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外七因素发酵 百亿社保基金入市抢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证指数从4月18日创出年内高点3067.46点,到6月20日见阶段低点2610.99点,44个交易日大盘调整幅度深达14.88%。就在投资者还在困惑市场到底怎么了的时候,大盘突然反身向上,连收5阳,沪深两市累计最大涨幅分别达到6.05%和7.25%。

  近期,国际国内到底有哪些积极因素集中发酵,促成市场在短时内发生如此大的变化?

  综合起来,国内宏观微观因素主要体现在以下四方面:

  首先,货币政策:收紧氛围显露松动迹象。今年以来,存准每月一提,还在2月和4月两次加息,罩在资金流动性上的“紧箍咒”大有越念越紧的趋势。正当市场发出稳健政策执行底线到底在哪里的疑问时,中央定调货币和信贷供应恢复到了正常水平。这是温总理6月23日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做出的明确表述。市场普遍认为这暗示着货币政策调整的幅度和频率将放缓。

  其次,物价水平:2011年CPI目标初步明确在5%,通胀压力发出见顶信号。温总理27日在伦敦对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发表讲话时称,将中国今年的通货膨胀率控制在5%以下是有可能的。

  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无论是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是今年三月份召开的人大会议上,决策层始终未明确今年CPI涨幅目标。此次温总理做出如此表态令投资者感觉到决策者实际已给出今年CPI调控具体目标—5%。

  再次,部委动向:银监会否认叫停房地产开发贷款。24日,银监会就廖岷的“减少银行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表述做出澄清,称其原意是指,要求对有土地闲置、捂盘惜售和投机行为的房地产开发商贷款进行限制。

  最后,机构布局:一向以逃顶和抄底著称的社保基金动作频频。上月,有消息称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在5月上旬向去年年底新增的8家基金管理人划拨了总计100亿元的资金,其中60亿元为权益投资额度。交付资金意味着社保基金已经认同当时点位。

  近日,社保基金又透过股权投资基金向市场注入100亿元流动性。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26日透露社保基金目前对11家股权投资基金承诺出资额170亿元,实际出资额100亿元,投资企业达100家,并表示货币收紧时是股权投资基金发展的最佳时机。

  国际因素主要有三点:

  一是伯南克虽在美联储6月公开市场委员会上对QE3避而不谈,但他清楚表示,美联储并不觉得经济情况如同去年秋季推出其最新购买债券计划时一样糟糕,此言论被市场视作美联储不会推出QE3的信号,来自美国的流动性泛滥压力得以降低。

  二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输入型通胀压力减轻。纽约原油主力合约自6月10日跌破100美元/桶以来,最大累计跌幅已接近13%。同时,美元强势上扬也令金价承受压力,纽约黄金近几日重回1500美元/盎司区域。

  三是欧债危机所有缓和。21日希腊通过了信任案表决,希腊议会将在29日和30日对一项关键的280亿欧元5年期财政紧缩方案进行投票,该方案将是该国得到欧元区国家更多援助资金的前提。另外,22日西班牙通过发行短期债务筹集到30亿欧元资金;26日,旗星公司发布报告称,西班牙政府债务总量在2015年以前处于可控制范围。(沈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