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今发20亿1年期央票 发行利率牵动加息神经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将于今日在公开市场发行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牵动着市场的加息神经。

  央行27日公告,为保持基础货币平稳增长和货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今日将发行2011年第四十五期20亿元的1年期央票。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1420亿,较上周到期量增加390亿元。

  在6月16日3个月期央票利率上涨8.17个基点的带动下,上周1年期央票中标利率在连续11期持稳后首度变动,上涨9.61基点至3.4019%。另外,上周四央行暂停了3个月期央票的发行。

  对于3个月期央票的暂停发行,市场存在着分歧。部分人士认为此举进一步释放了加息信号,另有一部分分析人士则认为,主要目的是缓和银行流动性,与加息没有必然联系。

  然而,在今年1月中旬至2月初,央票也曾暂停发行,当时市场流动性也比较紧张,但随后央行即宣告加息。

  “停发央票的这两个时点没有可比性。据此认为此次央票停发是加息前兆似有些牵强。”一位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解释。他指出,高层的判断是,经过了去年以来的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4次加息,货币和信贷供应已恢复到了正常水平。既然如此,后续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将视通胀情况而定。

  现在,包括政府和研究机构都认为6月份CPI将见顶。如发改委22日预计6月份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将高于5月份,但随着国家稳定物价的各项政策措施逐步发挥作用,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将高位回落,全年价格总水平将在可控区间运行。并且决策层对今年控制物价上涨也非常乐观。

  “各方对通胀形势的乐观,应该是源于通胀的货币基础和需求增长出现积极变化。”上述交易员称,在此种形势下,存款准备金率的使用就会非常慎重。但基于目前尚存在2.25个百分点的负利率,如果央行在7月份加息也在情理之中。

  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日前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一刀切可能会引发滞涨。

  受上缴准备金等因素影响,上周Shibor利率持续走高,多项利率冲至年内最高值,7天、14天利率均破9%。但上周央行除在公开市场仅发行10亿元央票,周四还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外,还分别于周一及周三进行两次逆回购。

  “如果今日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涨,将增强加息预期;如果持平,则加息预期会有所降低。”上述交易员表示,但加息必然会加大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加息与否,就看央行如何在通胀和经济增长之间如何权衡了。

  数据显示,央行已连续六周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累计资金达494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