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水井坊外嫁帝亚吉欧获批 董秘称更换东家与业绩无关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外资并购白酒企业水井坊(600779.SH)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6月27日晚,水井坊发布公告称,有关全兴集团之外方股东Diageo Highlands Holding B.V. (以下简称“DHHBV”,中文简称帝亚吉欧)从成都盈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受让全兴集团4%股权的审批申请及反垄断审查申请已获国家商务部批准。收购完成之后,帝亚吉欧所持有的全兴集团股权将从现有的49%增加至53%,由此,外资帝亚吉欧成功控股上市公司水井坊。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水井坊被外资收购,也是没有办法事情,因为该公司业绩下滑,公司发展需要钱,帝亚吉欧拿钱出来帮助水井坊度过难关。”

  大股东的更换成功,洋东家是否能改变水井坊业绩下滑的窘境,让水井坊做成世界品牌呢?

  对此,水井坊董秘张宗俊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表示,水井坊只是更换了大股东,和业绩变化没有什么关系。

  帝亚吉欧于2007年2月收购全兴集团43%的股权,并于2008年7月将此持股比例增加至49%。双方自合作以来,水井坊一直在做走出去战略,在优化公司治理、扩大国际销售、开展产品创新、建立采购基地、引进国际先进管理经验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2010年3月,帝亚吉欧原大中华区总经理柯明思出任水井坊总经理,从此,水井坊的内部改革进程也进入了加速期。但是,在与帝亚吉欧联姻三年后,目前水井坊的业绩并不乐观。在销售收入上被之前的二线白酒汾酒、郎酒、洋河等反超。

  那么这次被帝亚吉欧直接控股后,对水井坊来说,未来之路是否平坦呢?

  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水井坊本是全兴酒更名后才出现的一个白酒品牌,因此水井坊只是一个概念,与帝亚吉欧联姻多年,水井坊也没有改变业绩下滑的状况。一个做洋酒的公司来做白酒,在工艺上会有所障碍,因此,从目前来看,帝亚吉欧控股水井坊后,只能在销售渠道上对水井坊有所帮助。“帝亚吉欧不能改变水井坊的技术问题,品质尚未改变,那么品牌在达不到预期的情况下,品牌就会消失。”

  对于水井坊被外资并购一事,有市场人士表示出担心中国白酒品牌丢失,外资的加入将加剧中国白酒市场的竞争。对此,上述人士表示,白酒的生产对环境要求严格,外资如果退出,酒窖是搬不走的,因此不必担心。

  另外,由于此次股权转让会导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由此而触发的DHHBV要约收购义务的实施尚需根据相关规定取得中国证监会对《要约收购报告书》的无异议函。

  如果此次收购获得中国证监会对邀约收购无异议函,帝亚吉欧洋酒集团将履行全面要约收购义务,要约收购价为每股21.45元人民币。如果水井坊所有其他股东接受此要约,帝亚吉欧将支付最多约为63亿元人民币(约合5.94亿英镑)。根据中国法律规定,最高支付金额中的20%(约合1.19亿英镑)已作为保证金存放至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帝亚吉欧将通过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和强劲的全球现金生成能力获得此次要约收购所需资金。同时,帝亚吉欧已经同意在合适的时机帮助全兴集团融资约20亿元人民币(约合1.88亿英镑)的资金,以支持其发展主营业务。

  不过,水井坊在公告也表示,“该事项能否取得中国证监会对《要约收购报告书》的无异议函存在不确定性。”(夏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