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催化剂即将试用 丹化科技放量四连阳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丹化科技 (600844,收盘价17.99元)2008年、2009年连续两次定向增发宣布投资建设煤制乙二醇项目后,市场对于该项目的投产抱着极大的关注和希望。然而,如今已过去将近3年时间,公司煤制乙二醇投产计划却是推了又推,至今仍面临着未能如期达产的尴尬。

  近期丹化科技已研发新的催化剂,计划在本月底下月初开车试生产。该试车是否成功将对公司的基本面是否扭转产生重大影响。或受此影响,丹化科技目前已收出放量四连阳。

  丹化科技是我国首套实现了工业化煤制乙二醇生产的企业,公司的募投项目通辽金煤首期年产20万吨乙二醇项目在2009年底打通全流程工艺后,于2010年5月份开始进行了多项消缺工作并开始试生产,装置日产能已逐步提升至设计能力的30%。然而,尽管已开始试生产,但由于催化剂的问题一直没得到解决,公司装置的开工率较低,还不能实现满负荷生产,因此产品成本难降,盈利水平较低。而市场对于丹化科技的情绪也从最初的兴致高昂变为了现在的默然观望。

  据中航证券最新研报显示,近期公司研制出了新的催化剂,并对现有装置进行了停车检修和改造,计划6月底开车试生产。

  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原副所长、煤制乙二醇技术攻关组组长姚元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到:“乙二醇技术先进与否、产品是否具有竞争力的关键,是选用高选择性、高转化率、低成本、长寿命的催化剂。”因此,作为装置核心技术的催化剂是煤制乙二醇项目中遭遇到的重要技术难关。相关业内人士表示,本次丹化科技改用了新的催化剂,在工业路线上也有较大的改动,若试车成功,公司能达到80%、90%的开工负荷率,即15万吨的产能将实现12万吨以上的产量,这对于公司的基本面有着非常重大的扭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