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商忧虑直投规模 股权投资破冰资本束缚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杨颖桦;张宇

  6月28日,东北证券(000686.SZ)董事会公告称,同意公司向东证融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增资1亿元,以增强全资直投子公司的资本实力。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正是当下衔枚疾进的券商直投业务写照。如何早日摆脱行业面临的束缚,似已显露出一丝亮光。

  直投试点三年半规模长不大

  “三年多前,我们成立时自有资金规模是10个亿,而同期的民营投资机构规模也就几个亿,但现在我们还是这个规模,其他机构通过募集资金,管理规模已达数十亿甚至近百亿,差距越来越大,券商直投要成为PE行业中建设性作用的组成部分,还要继续扩大资金来源,否则很难进一步发展。”国信弘盛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黄晖的郁闷,也是众多券商直投面临的资本焦虑。

  目前,有30家券商获得直投业务资格,并通过设立直投子公司开展业务。

  但是,招商证券的研究显示,按自有资金不超过证券公司净资本15%的标准计算,最大直投资金额度总值为406.42亿元,直投子公司注册资本总计210.6亿元;最大投资规模均值为14.74亿元,直投子公司注册资本均值7.85亿元,仅相当于中小规模PE/VC的筹资额。

  这给券商发展直投带来束缚。

  例如国信弘盛,迄今共投资27个项目,总投资规模6.6亿元,尽管阳普医疗、金龙机电、钢研高钠、三川股份、长盈精密、佳隆股份、中海达、腾邦票务、维尔利、张化机等10个项目已上市,但均处于禁售期,而这已接近其投资上限。

  “目前我们的资本金绝大部分已完成投资,且现在PE投资的估值偏高,所以放缓投资节奏。”黄晖指出。

  近日举行的券商直投业务内部研讨会上,多家券商直投人士一致呼吁:拓宽资金渠道来源,开放券商参与股权投资基金业务。

  记者从上述会议了解到,中金旗下佳成投资已获批并正筹备首家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名称是“中金佳泰产业整合基金”,证监会批准的募集规模为50亿元,资金来源包括银行、保险公司、大型企业及民企等。

  目前,该公司的项目团队正积极寻找合适项目投资。投资领域重点是消费类、教育、医疗、金融等与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的关联行业。

  试水股权投资拷问券商

  尽管券商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可能放开,但涉及直投从自营转管理的适应问题。

  首先是自营资金规模,“VC/PE基金采取分阶段出资、获利即返还LP的方式,资金的利用效率比直投滚动使用资金的方式要低,我认为券商直投不必在资金规模上与VC/PE盲目看齐。30亿-50亿元算是券商比较合适的管理规模。券商直投运用自营资金也有优势,比如有能力参与资金规模特别大的项目,PE基金受风控和募资条款的限制,单个项目的投入规模有限。”投中集团首席分析师李玮栋指出。

  “基金管理业务的开展,必然快速扩大投资规模,对直投公司的团队规模和团队能力将有更高要求,同时管理和投资的风险会相应放大,所以直投公司应逐步设立与自身团队能力相适应的基金规模,避免因盲目扩张引发投资风险和管理风险。”黄晖指出。

  其次是如何控制投资周期与选择适合投资者的问题。

  “未来开展股权投资基金,从行业角度看,应加强教育,培育更多的合格投资者,以满足股权投资基金市场发展的需要;从券商直投而言,选择合格投资人后,对于投资期限应有较严格的控制措施,对项目投资退出的选择更需要把握好退出时点,这是我们需要提高的专业能力。”海通开元总裁、海通创新资本董事长张向阳指出。

  投资者与券商直投的共同理念分享也是重点,“首先是做好对LP的选择——投资理念、风控和风险承受能力一致的投资者,因为投资者的选择适合与否直接决定管理基金的运作成效。其次是与投资者做好沟通。”黄晖指出。

  部分券商已开始行动,例如国信弘盛正和个别省探讨合作设立地方产业基金并合作成立基金管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