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永安林业否认受益造林补贴 天然林采伐"闸门"依紧闭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27日,中福实业(000592)、永安林业(000663)开盘便宣告进行临时停牌,而时至收盘后(27日晚间),中福实业、永安林业又就停牌事宜双双发布了澄清公告。

  根据澄清公告,此前不久,一则题为《造林补贴政策试点 永安林业等多家林业公司集体受惠》的新闻将中福实业、永安林业等公司纳入了造林补贴试点政策的受惠范围。而两家公司经过核查后,均得出“自身不属于补贴对象”的结论。

  一接近永安林业的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第一时间发布澄清公告,希望能够减少错误信息对投资者的误导。”

  两公司均不符补贴条件

  根据由财政部、国家林业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2011年造林补贴试点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为提高全社会植树造林积极性,加快我国造林绿化步伐,推进现代林业又好又快发展,财政部和国家林业局决定2011年继续开展造林补贴试点工作。

  这项财政补贴的对象为,使用先进技术培育的良种苗木在宜林荒山荒地、沙荒地人工造林和迹地人工更新,面积不小于1亩(含1亩)的林农、林业合作组织以及承包经营国有林的林业职工。

  由此,《造林补贴政策试点 永安林业等多家林业公司集体受惠》一文作出推测,“永安林业每年有望获得中央财政造林补贴款800万元”,且“中福实业也有望从中受惠”。

  但对于文章的推测,中福实业透过澄清公告称,“公司拥有的林业资源基本不存在荒山荒地,根据现有规定,本公司也不属于补贴对象。”而永安林业同样表示,“公司不属于《意见》中所规定的补贴对象范围。因此,文章中对公司有望获得中央财政造林补贴款的分析结论不成立。”

  多因素造成永安林业

  一季度业绩下滑

  在否定“存在利好”可能性的同时,永安林业在澄清公告中重申,根据2010年11月12日《福建省林业厅关于暂停天然林采伐的紧急通知》,2011年起,公司天然林暂停采伐。

  此前2011年1月29日,在永安林业发布的“重大事项公告”中,公司认为“公司2008年至2010年年均采伐面积约为5万亩,年均出材量约为19万立方米(其中:天然林年均采伐面积约1万亩,年均出材量约3.5万立方米),年均枝桠材收购量约为25万吨。《通知》执行后,将对公司2011年至2013年木材生产及人造板原料收购等方面产生重大影响,预计将造成公司采伐面积及出材量下降约50%,并影响公司枝桠材的正常收购。”

  永安林业2011年一季报显示,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5万元,同比减少99.43%。

  对此,上述接近永安林业的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造成公司一季度业绩下滑的原因并不单单来自于天然林采伐的暂停,而是由金融、木材市场、出口等多方因素造成的。”

  而针对永安林业可能受到天然林暂停采伐的影响,公司在“重大事项公告”中表示,“公司正积极争取在有关部门支持提高人工林采伐面积,同时通过多种途径扩大原料收购范围,解决人造板生产问题。”(于 南)